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陈小法教授参加“2016国际语言与文化教育札幌论坛”
( 发布日期:2016-03-25 阅读:次)

国际语言与文化教育,促进认知学、修辞学、播学、言学等多相学科学者之对话,加交流与合作,2016318日至22日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举办了国际语言与文化教育论坛。本次大会由札幌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中国认知传播学会、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协办,大会题设定“交叉学科中的语言文化与认知·修辞·传播”。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法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30多人,就当前汉语国际化问题、汉语对外传播方式、外来文化对汉语的冲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大会交流语言主要使用中文,其次是英语、日语和韩语。

 1.png

           图1  主办方张伟雄教授作主旨说明

 

我院陈小法教授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在分科会做了“明代东亚文人的笔谈研究”的报告。报告分为以下几部分:

  1. 何谓笔谈:以书写文字、绘图的方式进行面对面沟通,其载体主要是文字和图画(符号)。

  2. 笔谈的原因:语言不通、言语不能、环境不许。

  3. 汉文笔谈:从周作人的《十山笔谈》谈起。

  4. 汉文笔谈特殊理由:留下记录以作纪念、直观可视、直接高效。

  5. 明代时期东亚文人汉文笔谈的概况:笔谈资料分类、笔谈者身份、笔谈资料价值。

  6. 目前中国笔谈研究存在问题:接触早,进展慢;集中在清代;中日为主;整理困难。

    2.png

     图2  陈小法教授发表用PPT 

  此外,陈小法教授还担任了分科会主持,在大会闭幕式上代表分科会全体成员,向大会报告了本组发表的主要内容和感受。

3.png

3  陈小法教授作小组总结

4.png

4  代表合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