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十届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通知
( 来源:东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6-03-28 阅读:次)

为了提高中国日本学研究水平,交流学术信息及研究成果,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海外日本研究重点支援机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强强联合,自2007年度开始已成功举办九届中国高校“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受到学界内外一致好评。在国内外学界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下,第十届高级讲习班将在杭州举办,兹面向全国招聘学员。具体通知如下:

一、招聘对象及条件

在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高校(包括研究机构)从事日本文化、中日关系史教学及研究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应聘者一般应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特殊情况条件可以放宽)。已经或准备开设日本文化、中日关系史、中日文化交流史、日本概况等课程者优先;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特殊情况条件可以放宽)。可以用日语自由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二、招聘人数

20名,原则上每个单位1名。在承办单位经费允许情况下,可以适当增加5-10名本地学员。

三、时间与地点

时间为2016630日—77日,630日为报到日,77日结束返程。授课地点为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住宿为下沙歌江维嘉酒店。

四、讲习班形式

1.专家讲座:讲习班期间安排6次讲座,内容涉及日本社会、文化、历史及中日关系史等课题;(基本形式为上午专家讲座互动,下午为学员交流与自由时间)

2.学员讨论:

围绕中日文化交流中的艺术为专题开展讨论,包括学术热点、教学方法、研究动态等;

3.发表论文:精选学员提交的论文若干篇进行大会交流;

4. 参加“2016年中华日本学会年会”“东亚笔谈会议”“东亚非文字资料研究”等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701-03日)

五、应聘方式

应聘人员须填写《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报名表》,如要在大会作发表的学员,请提交学术论文一篇。请在截止日期前,将报名表和学术论文全文或提要以电子邮件提交主办方。

六、截止日期

烦请填写下列《报名表》,务请于2016630日前以邮件形式发至会务组;有意发表者请撰写1000字左右论文概要(word文档),于2016615日前发至会务组(邮件地址:zhusyaei@126.com)。会务组收到的报名表、论文概要后必回复确认,如一周内未收到确认邮件,烦请重新发送。

七、学员义务

1.学员无需缴纳学费。交通费、食宿费(歌江维嘉大酒店:标间每人每晚150元,单间300元,有早餐)自理,其余费用由主办方承担。

2.部分学员将就自己提交的论文(或研究专题)做一次主题发言,时间为20-30分钟;

3.提交论文在讲习班发表后,经评定达到相应学术水准者,将予推荐刊登在《东亚学刊》等学术刊物。

4.学员必须遵守讲习班组织纪律,不得无故缺席讲座和讨论会。讲习班结束时颁发证书。

八、主讲名师一览表(暂定)

王勇(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

严绍璗(北京大学教授)

小峯和明(日本立教大学名誉教授)

鲁成焕(韩国蔚山大学教授)

张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日本文化室主任)

杨栋梁(南开大学 历史学院 教授)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谢咏(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邮编:310018、电话:138057499310571-28008390

邮件地址:zhusyaei@126.com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

                        2016325

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高级讲习班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单位

 

职称/职务

 

专业

 

代表作

(限三篇)

 

 

 

是否提交论文

提交论文(  ) 不提交论文(  )

论文题目

 

 

联系地址

 

电话(手机)

 

电子邮件

 

住房要求

单间(  ) 双人间(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