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2016年梅田善美文化基金日本考察纪行
( 来源:张徐依  发布日期:2016-04-14 阅读:次)
 

日本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北。国名意为“日出之国”,领土由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四大岛及7200多个小岛组成。主体民族为和族,通用日语。日本是个善于学习的民族,古代时派遣遣隋使、遣唐使、渤海使等积极地与古代中国外交,在政治和文化的方方面面学习中国的精髓;近代又向欧美列强学习,进行明治维新,主张脱亚入欧,迅速跻身资本主义列强行列。现在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其制造业、科学研发能力、环境保护以及传统文化的继承传播等方方面面都堪称典范。

四月二日到八日的日本考察活动,受“梅田善美日本文化研究基金”的资助,由薛晓梅老师带领,我院及日语学院六名研究生在轻松愉快的融洽气氛中,从名古屋出发,途径东京、神奈川、镰仓、静冈、大阪、京都等地,先后考察了名古屋城、上野公园、浅草寺、秋叶原、神奈川大学、千鸟渊、银座、鹤冈八幡宫、镰仓高校、镰仓大佛、江之岛、热海、金阁寺、清水寺等名胜古迹,并拜访了梅田夫人、神奈川大学马兴国教授和小熊诚教授以及鹤冈八幡宫教学研究所所长加藤健司。这次文化考察活动,使同学们在樱花和人文古迹的完美交融中,在自然、人文与学术的默契碰撞中,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学习到了更多的东亚历史文化知识,增进了对日本文明乃至整个东亚文明的认识和了解。

一 樱花中的人文意象

日本的樱花是一株没有叶子,盛放着成千上万淡粉色樱花的树。枝干粗壮并且坚挺有力,给饱满丰腴的上千万的花瓣花蕊输送养分,河畔的樱树人为或是自然地向河边垂靠,妩媚并且婀娜多姿。令人难以相信那是一株树,她的生命力旺盛如新生儿,她的色泽光润如少女胴体的肌肤,每一株树都是一片花海,散放着初恋般甜美羞涩的味道。就是这样的树,成百上千株地围绕在名古屋城的外围,排列在千鸟渊的河岸,散布在上野公园的角角落落,占据了清水寺的半壁江山……四月的日本,是樱花的舞台,华丽盛放后悄然谢落。四月是日本的毕业季也是入学季,身着校服的少年少女跑过樱花树的画面是日本动漫电影的经典桥段,入学式是快乐的相遇,毕业典礼则是悲伤的别离,喜怒相交就像四月樱花的新陈和代谢。

11.png

二 日本的城市印象

东京的时尚想必是广为人知的了。为了看看这种世界级别的繁华大都市,我们一行人夜访了银座的灯红和酒绿。高大上的建筑设计,3D效果般炫目的霓虹光照,擦肩而过的形色匆匆的西装革履的日本人,有人说东京是个过于匆忙的冷漠的城市,即使如此,置身其中的话还是会对这种生活模式着迷,我称之为高品格便利。

22.png

京都是个极富格调的古城,狭窄的石道两旁,是木制的和式店铺,铺子的装饰精致,商品标价之高彰显出贵族都市的雍容华贵。在京都的小道,时不时地会邂逅撑着和式纸伞的穿和服的女人,运气好的话会遇见真正的艺妓。京都的空气都弥漫着传统的感觉,人来人往,时代跟跌,这种古典的传统的感觉却从来不曾淡却,更是愈加浓厚。日本不是想象中那种时尚的国家,她很保守,却并不刻板,守护传统的方式是古典和现实的融合,能够将传统以完美的样式传承下来,是京都的魅力。

33.png

相比东京和京都,神奈川是更为安静祥和的一个城市。我们漫步走过神奈川的居民区小道。神奈川的民家都是一两层的带小院子的和式木房子。众所周知日本地震频发,民用房屋建筑在材质上多使用木头,受多雨的气候影响,屋檐都有排水的斜波,造型甚是可爱。在日本人气动漫《多啦A梦》中主人公大雄的家就是类似的充满家庭感的建筑风格。神奈川的天很蓝,想必这与人们环保的生活模式有不可区分的联系。

444.png


    大阪地处关西,人们都有一口萌萌的关西口音,要说代表形象的话我能想起的就是《名侦探柯南》中的服部平次。大阪人热情,有一颗温暖的心。我们来到大阪寻找民宿的时候,遇见一个骑自行车的大阪老爷爷,见我们脸色彷徨,已经骑过去的老爷爷转身关切地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这种热心提供自发性帮助的事件,是大阪的一种日常,人种有差异,国别是存在,但互相帮助的内心的渴望,将世界各地的人超越地理界限链接在一起,我们作为文化交流的学习者,自身也应该具备互帮互助,以彼之忧为忧,以彼之乐为乐。交流的前提,难道不是一种文化认同吗。

镰仓是从动画片中走出来的城市,电车轨道靠着海岸线延伸向远方,另一侧则是风格各异的民房,穿着高中校服的男生和女生,背着书包跑过狭长的坡道,追赶姗姗而来的电车。海风轻扬发絮,浪花拍击沙滩的声音近在耳边,这是个美好得虚化了的城市。

5555.png

三 异国感触

此次考察,我们有幸见到了热海海岸的日出。四月人们尽顾着赏樱,几乎没什么人来海边看日出,所以四周静谧得只剩下海的呼吸。海天交界处仿佛渐变的色板,从暗转亮,由深入浅。热海的水是冰凉的,缓缓地冲向沙滩,冰冷的气息透过柔软的砂砾直达脚心,我们身着和式的浴衣,面朝大海,迎接冉冉升起的太阳。在异国的角落看日出,有一种“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错觉,文化人需要落地生根,即使如浮萍一样漂泊不定,要是内心有归宿,内心便不会流离失所。看日出归来,我们遇见了一位摆弄着佳能相机,牵着小狗的老爷爷,用流利的英文亲切地跟我们打了招呼,几十年如一日,他用相机记录了热海一角的上千次日出,世界不会出现相同的日出,人生的每一天属于每个人也仅有一次,遇见的人也是一期一会。这次的考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一个多学期,一起上课一起笔谈一起经历东亚研究会的各种国际会议,我们在年轻的二十三、四岁,面对浩瀚学术世界的悸动,有相同的共鸣。一起的时光短暂,但追寻梦想的道路,我们彼此为伴,相互扶持,在热海的土地,冉冉升起的不只是新生的太阳,还有我们对未来的渴望和深厚的友谊。

33369.png

四 致谢梅田夫人

资助了我们这次考察的梅田夫人,是位优雅而亲切的女士。干练的短发,复古的眼镜,亲切的微笑,这是在鎌仓站前第一眼见到梅田夫人的印象。夫人带领我们一行人去参观了鹤冈八幡宫。据说鹤冈八幡宫是源赖意为祈求妻子顺产而造的神宫。进入神社之后神官先为我们介绍在手水舍清洗双手和口部的流程,然后在巫女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神社的正殿并进行了虔诚的参拜仪式,第一次看到了神官念咒文还有巫女献给神的舞蹈,仪式结束后我们在和式茶室对着日式的庭院饮茶吃点心。日本神社对神的敬畏和标准的礼仪,给我们带来巨大的触动。世间信仰多种,无论是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还是神社,都充满了对神的敬畏,通过献祭向神感谢其恩泽的浩荡。梅田夫人带我们来这,是否也在教导我们学习感恩还有对自然以及神明的敬畏呢?

五 来自学界前辈的解惑和鼓舞

考察之行,我们还拜访了神奈川大学的马兴国教授和小熊诚教授,马教授和我们分享了老一辈的求学经历,求学是艰苦的旅程,无法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耐性和勤奋努力。话语间,我们可以感受到来自马教授对我们的期待,学术对于我们而言是座很远又很近的高峰,很远是由于它很高,高得望不到尽头,崎岖陡峭甚是嶙峋,能够攀登到一定高度的成功者寥寥无几,大多数难以越过山底下的层层壁障;很近是由于我们就在山脚下,学术的大门朝我们打开了,留给我们的是选择,进还是不进。同学们有的坚定不移地选择迈入,有的在山底下徘徊不定中,有的则选择了另辟蹊径。前辈的指引和鼓舞,对消减我们内心的迷惘起了很大的作用。

六 考察之行总结

了解日本的文化,首先要了解其基础和根源。日本民族的特性离不开自然地理环境的影响。其次要打破地理距离和历史问题所造成的文化隔阂,我们需要具备开放性和包容性。最后东亚文明的传承与缔造是具有创造性和延续性的。中日文化并不是绝对的分离,相互的交流和借鉴,会更利于发展具有各自民族特色的文化。

6666.pn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