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亚洲共同体”系列讲座之“朝鲜半岛现存石刻碑志与古代中韩关系”
( 来源:张徐依  发布日期:2016-04-21 阅读:次)

       420日,由东亚研究院张新朋老师主持,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拜根兴教授为我院师生就“朝鲜半岛现存石刻碑志与古代中韩关系”一题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拜教授首先结合图文,分别介绍了十大“七世纪之前朝鲜半岛现存石刻碑志”和十三大“七世纪朝鲜半岛现存古碑”。而后就“新罗末高丽初的僧侣塔碑”进行了详解,内容包括崔致远的四山铭、崔彦撝等撰写的塔碑以及最新出土的金石铭文等。做好了文物史料的铺垫后,拜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朝鲜半岛石刻碑志的文献史料信息。最后从朝鲜半岛现存石刻碑志与古代中韩关系的视角,提出这些韩国古代史中弥足珍贵的史料不仅验证、补充了史书的记载,同时也可纠正现存文献资料记载的缺失并为古代中韩关系研究提供了线索。拜教授认为“金石碑铭中提及皇帝、诏敕、宫阙等词前空两格;石刻碑志中广泛使用唐朝年号,新罗和唐朝关系紧张之时也不例外;石刻碑志的题目等”都可证明“中国天下秩序”下古代中韩的藩属关系。

     此次讲座内容专业性很强,拜教授的授课在恪守学术严谨的同时也不失戏说历史的风趣。这一点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好评。提问交流环节,张新朋老师就如何用十二十三世纪的文献记载来验证早期的已经磨损严重的碑文以及出土文物的可靠性提出了质疑,拜教授在回答提问时对于韩国学历史体系中带着目的找东西以及文献资料走在文物史料之前的学术界现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最后王勇老师也和大家谈了自己的感想:虽然拜老师今天讲的是韩国朝鲜时代的古碑,也是站在东亚视野的高度来研究文化现象。中日韩等东亚国家,其碑形,大小,碑上的字形等都似曾相似,如果说在国外旅游我们感受到某种空气中、文化气息中的亲切感,那是文物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在做功。

555555.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