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亚洲共同体”系列讲座之“日本文化中的中国元素”
( 来源:张徐依  发布日期:2016-04-28 阅读:次)

   427日,由东亚研究院陈小法教授主持,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徐启新先生就“日本文化中的中国元素”一题给我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徐先生曾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驻东京记者身份驻日本十余年,是中日关系方面的资深专家。本次讲座,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对日工作的经历,徐先生从儒教思想、汉字的传入、生产技术的传入以及宗教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出发,探究了日本文化中保留的中国元素,并对日本如何吸收外来文化进行了分析。

   通过徐先生对日本文化特色的分析,我们更加系统地了解了日本文化的选择性与发展性。徐先生认为日本文化既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又不完全等同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这就是日本文化性格的表现。著名日本汉学家内藤湖南曾说过,“日本民族未与中国文化接触以前是一锅豆浆。中国文化就像缄水一样,日本民族和中国文化一接触就成了豆腐。”

    日本在吸收外来文化的过程中知道哪些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不可以接受的,哪些是对自己有利的,哪些是对自己不利的,这种对于文化的甄别能力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