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百家百科讲坛•学者论坛”敦煌研究院赵声良研究员与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应邀开讲
( 发布日期:2016-05-10 阅读:次)

56日,由校科研处、团委、研究生院、学生会主办、东亚研究院承办的百家百科讲坛之学者论坛“敦煌艺术与大唐文明”和“入唐八家之一空海大师与《文镜秘府论》 ”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两场讲座的主讲人分别为敦煌研究院赵声良研究员和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我院院长王勇教授主持讲座。

赵声良研究员提出,在佛教信仰高度发达的时代,寺院是广大民众的文化空间和娱乐空间,由此实现了寺院活动的公共化和寺院环境的园林化。现在,唐代的寺院大多不存,地处西北的敦煌莫高窟却保存了规模宏大,体系完备的石窟。从中可以领略唐代彩塑绘壁艺术的精神风貌。赵先生在讲演中结合敦煌壁画,生动地再现了盛唐时期的寺院活动。寺院是普通民众艺术欣赏与交流的空间,大唐时期最优秀的雕塑、繪画、书法都在这个场所展示出来,甚至还可以从中考证当时的宫廷音乐。

卢盛江教授的发表主要围绕入唐八家之一空海大师。作为日本佛教真言宗的开创者,不论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还是在日本文化史,空海都是重要人物。卢教授提出,空海早年关注声病文论,并就空海入唐后在各地的活动以及归国后的作为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考察与分析。最后卢教授还与在座师生们一起分享了《文镜秘府论》的研究现状。

   学术界的大家用各自不同的方式看待历史和文化,而他们的共性就是都怀有深入研究对象的好奇心。研究和兴趣的差距就在于学者在研究过程中对历史事实毫不懈怠的真实性考证以及带有自我风格的学术体系的构建。

IMG_8832.JPG

IMG_8822.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