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五洲讲坛”系列讲座之“东亚三国大学生对领土问题的认识比较”
( 发布日期:2016-05-16 阅读:次)
 

56日,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部主办、东亚研究院承办的“五洲讲坛”系列讲座之“东亚三国大学生对领土问题的认识比较”在东语楼302会议室举行。讲座的主讲人是韩国启明大学国际学院日语研究科的李盛焕教授,我院尹虎老师主持讲座。来自东亚研究院、东语学院的师生共计三十余名聆听了讲座。

李教授提出,所谓的“东亚共同体”是以中韩日三国为核心,以东亚地区为范围,集命运、生活、目的等于一体的组织。讲座中,李教授从来自东亚三国大学生的调查数据就中韩日三国关系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从而引出了东亚存在的领土问题,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与波兰间的領土問題的解决案例将讲座氛围推至高潮。德国以失去小部分的领地作为代价对战争进行了反思并因而取得欧洲地域的主导权和世界人民的宽恕和认同。于此相对,日本在处理战后中日、韩日间领土纷争时,往往基于其错误的历史认识,实施伤害周边国家人民感情的政策,导致东亚地区政局陷入不稳定局面。李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正确的认识历史是解决领土问题的前提,而且,只有有效缓和领土纠纷才可能早日实现东亚共同体的构建目标。在讲座最后,李盛焕教授从学术角度出发就师生的现场提问做了简明扼要的回答。

IMG_8861.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