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王勇教授参加浙江省社科联学习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6-06-02 阅读:次)

习近平总书记5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省社科界产生了强烈反响。524日,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召开学习研讨会,邀请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专家学者围绕讲话精神展开学习交流,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建言献策。东亚研究院首席专家王勇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在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王勇教授提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强调在“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实际上我们一直以来要做的,就是要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发出中国的声音,要走向世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发掘我们传统文化的底蕴,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创造一个中国的话语体系,掌握这个话语权,这很重要。在中国的语境中间,我们各个专业要把握自己的话语权,不能人云亦云。    

   在培育新兴学科 强化学科建设方面,王勇教授提出:每一个学科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要尊重其内在的规律。就整个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而言,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其次,要加快哲学、政治学、历史学和经济学等起支撑作用的学科的发展;再次,要注重发展优势重点学科,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最后,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

 在加强党的领导 培育新型智库方面,王勇教授提出:没有基础研究的底蕴就不可能提出卓有成效的对策建议。实际应用都是在长期的基础研究基础上,把一些成果实用化。智库建设过程中,应当打破应用性和基础性的两分法,智库就是要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应用性的对策建议。

   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邵清主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郑新浦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2016526日,《浙江日报》理论版刊发了本次会议综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讨会综述》  

原文链接请参考以下网址:

http://zj.zjol.com.cn/news/350582.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