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会议】中华日本学会2016年年会暨“东亚视阈下的日本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来源:东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6-07-04 阅读:次)

2016年是日本加入联合国60周年,也是日本宪法公布70周年。在全球化和区域化趋势快速发展的今天,东亚社会发展正在经历着巨大变化。在东亚地区经贸联系日趋紧密之当今,政治、社会、文化的交流却相对滞后,甚至矛盾冲突不断,中日关系犹如雾里看花总隔一层。那么,日本社会发展的现状究竟如何?未来日本国家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日本将在东亚社会发展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安倍经济学该如何评价?日本研究者今后应该带着怎样的问题意识去研究?为了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2016712日,中华日本学会2016年年会暨“东亚视阈下的日本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应运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华日本学会和浙江工商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的相关专家、学者代表、日本驻华机构代表以及媒体编辑等百余人出席大会。会议还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协助和支持。

    71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副院长、中华日本学会副秘书长陈小法主持开幕仪式,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李薇、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分别致辞,前国务委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专门发来书面致辞,祝贺大会的胜利召开。

111.png

   开幕式后的“当前中日关系的形势报告”环节中,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为全体代表分析了中日之间存在的问题和中日关系的今后走向。报告简短而精彩,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中日高层之间为解决两国关系而进行的交涉内幕。在学会工作报告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九名副会长分别就2015年度的学会工作作了汇报,我校王勇教授代表浙江片区进行了大会报告。

    72日召开了“东亚视阈下的日本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伊始,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邵清、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高桥耕一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分别致辞,对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而后举行了《历代正史日本传考注》丛书的赠书仪式。本套丛书系由我校王勇教授主编,我校的陈小法、张新朋、江静、吕顺长等老师参与撰写,是中国研究日本学界最近推出的一部重要基础文献研究专著。授书仪式后,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荣誉教授、“中国学世界贡献奖”获得者傅高义先生作了一场特别讲演,将会议引致高潮。

111.png


   随后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王勇围绕“东亚视阈下的日本研究的课题与方法”分别作了讲演。

   111.png 

    午后的分组研讨环节,中华日本学会代表围绕“东亚视阈下的日本政治、外交、安保”进行讨论;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代表则以“东亚视阈下的日本经济、社会、文化”为主题展开研讨。李薇会长做了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是在中日关系面临困难的形式下召开的。与会代表在交流日本研究最新成果的同时,积极为破解中日关系困局出谋划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