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中华日本学会2016年年会盛况
( 来源:东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6-07-06 阅读:次)

人民网报道: 

中华日本学会2016年年会在杭召开 唐家璇发表书面致辞

112.png

    人民网75日电 为期两天的中华日本学会2016年年会暨“东亚视阈下的日本研究”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杭州落下帷幕。

    在71日的开幕式上,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发表了书面致辞。唐家璇指出,近年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日关系一度陷入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局面。目前虽已进入改善升温轨道,但基础尚不牢固,仍面临诸多复杂敏感因素,需要双方恪守承诺、相向而行,进一步做出不懈努力。

    唐家璇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力量对比进一步消长,带动国际、地区格局复杂深刻演变,主要大国关系也在相应调整。就中日关系而言,普遍认为已进入转型磨合期,一方面,双方共同利益持续扩大,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另一方面,两国关系中的一些老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新问题相继出现,新老问题交织,矛盾摩擦增加,不时给两国关系带来干扰和冲击。在新形势下,如何促进中日关系早日企稳并回归正常发展轨道,以更好地维护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不仅中日两国各界有识之士高度关注,国际社会也十分关心。

    唐家璇强调,中华民族自古推崇友邻、善邻之道,先秦思想家就提出“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的思想。当前中国周边外交“亲、诚、惠、容”四字理念,也蕴含了这一传统思想智慧。在当今时代潮流下,中日两国作为搬不走的永远近邻,和平友好、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方向,也是实现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最大化的理性选择。要实现这一目标愿景,中日双方特别是日方有关决策者,应摆脱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羁绊,着眼于共同促进亚洲振兴、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责任,从两国人民日益走向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的长远视角,确立对彼此的客观、理性认知和定位,相互奉行积极友善的政策,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精神,致力于开展良性互动,构建危机管理机制,妥善处理矛盾分歧,不断积累政治安全互信,积极补齐两国关系的“短板”。他认为,“东亚视阈的日本研究”主题体现了主办方希望从更宽广视角来观察、研究日本并进行中日关系的考量。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深入研讨,交流切磋,集思广益,为在新形势下促进中日关系持续稳定改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会议由中华日本学会和浙江工商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联合承办。在开幕式上致辞的还有中华日本学会会长李薇、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就当前中日关系的形势作了报告。报告会后,九位学会副会长分别就2015年度的学会工作作了简要介绍。

    72日的“东亚视阈下的日本研究”学术研讨会上,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高洪、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邵清、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高桥耕一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分别致辞。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教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获得者傅高义先生作特别讲演,论述了“中日互相学习的历史”。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和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王勇围绕“东亚视阈下的日本研究的课题与方法” 分别作了讲演。

   在分组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围绕日本社会发展的现状、未来日本的国家发展方向、日本将在东亚社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日本研究者今后应带着怎样的问题意识去研究日本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全国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团体的专家学者代表、日本驻华机构代表以及媒体编辑等百余人出席大会。会议得到了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协助和支持。

    会上还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新书《历代正史日本传考注》丛书首发仪式。该丛书被列入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细致梳理了中国正史《日本传》的发展脉络。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6/0705/c1002-28526095.html


 
以下为各大媒体的报道链接:

新华网——

http://japan.xinhuanet.com/2016-07/05/c_135489424.htm

 

人民网日本频道——

http://japan.people.com.cn/n1/2016/0705/c35465-28525837.html

 

中国青年网——

http://news.youth.cn/gj/201607/t20160705_8232489.htm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