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我院举办“东亚文化交流——以画像为中心”学术研讨会
( 来源:东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6-12-12 阅读:次)

20161208日至10日,东亚文化交流——以画像为中心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举行。来自日本、韩国以及国内相关高校的近二十名学者参加了会议。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以及东方语言学院的研究生也同时旁听了研讨会。

画像作为东亚文化的一个载体在东亚区域的文化传播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围绕着东亚地区画像的传播、传承以及变容等问题,专家学者们从各自的研究角度出发进行了多方面的解读。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高兵兵老师以“绝海中津的诗与画”介绍了绝海中津的诗画对于浙江省特别是杭州的文物景观在日本的流传;早稻田大学吉原浩人教授则以“《圣德太子画传》衡山取经-片冈山饥人谭画像表现的变迁和中世太子传”为题,从画像的角度对于日本圣德太子的转世问题进行了再探讨。

佛教中的画像历来是研究的重点所在,因此本次会议上就有来自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山部能宜教授关于“观无量寿经 MG.17669 和Дx 316 的比较研究”、 龙谷大学讲师安藤章仁关于“ 亲鸾寿像中包含的画像学”、以及独协大学讲师菅原正子“地藏院所藏骑马武者画像的服饰和中国绢织物”的研究发表。

另外来自蔚山大学日本语日本学科鲁成焕教授的关于“韩国盛行的日本画像——花札和花斗”的研究则独辟蹊径,从传统的民间流行文化的角度解读了画像文化的生命力的延续。

浙江工商大学张新朋副教授以及姚琼博士分别以“敦煌吐鲁番出土蒙学文献之缀合与研究”与“古代中日天狗形象研究”为题,从文献学以及民俗学的角度对东亚画像的研究提出了新思路。

研讨会结束后,外方代表还自费对历史上的佛教遗迹宁波天童寺、阿育王寺做了学术考察 。

本次研讨会的研究发表涉及面广泛,具有非常高的水准。由于画像文化对东亚文化的传承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所以在明年韩国蔚山大学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上将继续以画像作为研究主题,介绍欢迎各方学者积极报名、踊跃参加。

11.JPG

陈小法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22.JPG

研究发表前的赠书仪式

33.JPG

早稻田大学山部能宜教授发表

44.JPG

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张新朋副教授发表

66.JPG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