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五洲讲坛:古代亚洲的海上贸易与闽南商人
( 来源:徐燕斌  发布日期:2017-03-25 阅读:次)

2017324日下午,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研究生部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浙江大学日本文化研究所联合承办的“五洲讲坛”系列讲座之“古代亚洲的海上贸易与闽南商人”在东语楼302会议室举行。讲座主讲人是香港大学钱江教授,三十余名来自东亚研究院、东语学院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钱江教授19821月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曾先后在厦门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任教,现为香港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南京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南海史地平台特聘研究员、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海交史研究会副会长等。

教授以1570年为时间节点将闽南商人的海外贸易活动分为前后两期,并分别从闽南商人在高丽、日本九州、马尼拉等地为据点的商业活动进行了精彩演讲。钱教授的演讲中提到,闽南人,在西方历史文献中常被拼写为“Hokkiens”。这个族群拥有悠久的航海历史传统。早在公元10世纪初,这批生活在中国东南沿海偏远地区且与外界隔绝的居民,就已经把自己的目光投向了大洋彼岸的异乡他国。根据古代典籍的零星记载,闽商在海外积极经商,其足迹遍布北起高丽、南至苏门答腊岛的东西洋各商埠。随着海上贸易的发展,闽南商贾开始旅居国外,其中有些人甚至长期在海外侨居。闽商善贾的适应力极强,能很快地适应海外不同的生存环境。不过,他们仍然经常地依靠各种制度化安排的机制来保护或促进其商业利益的发展。闽南商人总是极有创意地建立起各种不同的商业机制,并建构起不同的族群关系网络。除了在日常的商业活动中建立、扩展并涵盖不同方面和层次的关系网络,闽南商人还形成了与其他中国商人群体不同的文化习俗特色。通过聆听钱教授的讲座,我们了解到作为近代亚洲早期最具企业开拓精神的商贸群体,闽南商贾在古代亚洲航海贸易史上的表现可圈可点。

最后,钱教授针对提问做了详尽的专业回答,在座师生受益匪浅。通过钱教授的讲座,使我们了解到东亚并不局限于中日韩三国,与东南亚各国的交流也在古代发挥了重要作用,再一次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对我们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启示。

IMG_0374.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