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东亚艺术文化系列讲座-夏目漱石的汉诗
( 来源:范晓阳  发布日期:2017-03-27 阅读:次)

    2017324日下午,我院举办2017年东亚艺术文化讲座。东亚文化艺术讲座自2015年举办以来已经持续2年,主要面向广大师生介绍东亚地区的文化传播与影响。此次讲座由王广生博士担任主讲。王广生博士为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后。先后在国家图书馆、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院)国学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工作。发表论文二十余篇、编著译著各一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教育部重大项目各一项(子项目负责人),目前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日本东洋史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日本中国学史与日本东洋史学及汉诗研究。

    王广生博士此次讲座题目是:“夏目漱石的汉诗”。王博士首先指出研究文学的意识和目的。文学的研究要具有以心传心的意识,同时还要意识到形式关乎审美、审美关会境界。目的就在于研究文学中“实”与“虚”的关系。然后,王博士详细解读了夏目漱石汉诗的三个特点,即格律的追求、用语的生硬以及意境的不足,同时指出者三者的关系是怎样的。接着,王博士为我们展示了关于夏目漱石的一些代表性研究,如:吉川幸次郎、陈明顺、加藤二郎、松岡譲等。王博士以自己渊博的学识,通过对夏目漱石汉诗的平仄用语问题的观察、夏目漱石晚年汉诗中的禅意等的解读,为我们展示了夏目漱石汉诗的形式和审美问题。讲座的最后,王博士提出了自己对日本汉诗研究的反思。他指出,首先应该反思的是日本汉诗研究者立场,其次,不应该仅仅将汉诗当做思想史的材料,更要以审美的意识去研究日本汉诗。再次,应该以夸文化的立场去研究日本汉诗。最后王博士认为,人文学术的价值在于,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主客分离,以科学的立场与态度看待诗歌与人生。

    王博士的讲座让我们不仅对夏目漱石有了更新的了解,而且开阔了我们对于日本汉诗、日本文化的视野,更为我们对日本文化的研究提供新的启示

 88.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