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北大中文系刘玉才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讲座
( 来源:东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15 阅读:次)

        2017414日,应东亚研究院院长王勇教授邀请,北大中文系刘玉才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2场专题讲座。在上午的讲座中,刘教授以《清初渡海遗民与中日文化认知——以《张斐笔语》、《霞池省庵手简》为中心》为题,围绕清初的赴日浙江文人张斐在日本长崎与幕府文人大串元善等的笔谈史料中梳理出的历史线索,就明清鼎革之际渡日明遗民的政治要求、日本近世社会变革等进行了深入阐述。在下午的讲座中,刘教授则以《汉字文化圈与汉籍的流变》为题,从汉字文化圈的定义、域外汉籍的价值、汉籍流传的变异与回流三个方面入手,详细解读了中华文明在东亚地区的历史文化发展中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以及学界探索汉籍流传轨迹的重要意义。讲座的后半部,刘教授还就师生们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互动交流。来自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东语学院以及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三十余名师生聆听了刘教授的讲座。

IMG_20170414_101210.jpg

IMG_20170414_134639.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