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梅田文化基金赴日考察纪行文①----中日交流遗存遗迹考察
( 来源: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硕士一年级 范晓阳  发布日期:2017-05-08 阅读:次)

 

2017年4月20日,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师生开启第四年度的梅田基金赴日考察文化之旅。考察团的成员构成如下: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王勇教授、副院长陈小法教授、院办主任薛晓梅老师、2016级硕士研究生徐燕斌、范晓阳、邱仟。截止430日,考察地遍及东京、大阪、京都、奈良、长崎、福冈等地,这些地方的中日文化交流遗存、遗迹可谓颇丰,让考察团深深感受到了历史上中日交流之盛况。

 

一、江之岛上的宋代石碑

         421日上午,考察团赴神奈川县江之岛,考察了该石碑。

图片1.png

    据江之岛缘起之说,元久元年(1204年)源实朝使节良真渡宋,得庆仁禅师之江之岛之碑石。碑面的四周用细线刻着画,上方的左右阳刻着双龙。碑上虽然刻着《大日本国江岛灵迹建寺》,但碑名已经磨损得看不清楚。因此,元禄14年(1701年)杉山检校的弟子岛冈检校捐赠了雨棚。


二、镰仓大佛

        4月21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日本的国宝-镰仓大佛。镰仓大佛和镰仓的命运一般,多遭劫难。最初的镰仓大佛,自1238年始建,主体为木造结构,历经6年才完成。但在3年后,便被台风刮倒。在1253年开始重铸铜佛身,供奉于大佛殿之内。而大佛殿也历经多次台风,火灾破坏,又一次一次地进行重修。但在终于在1498年,由于海水倒灌,将整个大殿冲毁。自始佛像就一直露天供奉,直到如今。

图片2.png

       镰仓建筑以佛教建筑为主。由于前代的兵火战乱,佛教寺院损毁严重,因此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整。随着中国禅宗的传入,宋代的建筑风格也极大的影响了日本建筑界。镰仓时代是中国建筑样式的第二次传来期,在日本建筑史上有重要的地位。所以,这座日本国宝级的镰仓大佛的建造无疑也是中日佛教文化交流的产物。


三、法隆寺

       4月23日上午,文化考察团奔赴奈良,参观了法隆寺。

图片3.png

       法隆寺,又称为斑鸠寺,位于日本奈良生驹郡斑鸠町,是圣德太子于飞鸟时代建造的佛教木结构寺庙。法隆寺占地面积约187000平方米,寺内保存有自飞鸟时代以来的各种建筑及文物珍宝,被指定为国宝、重要文化财产的文物约190类合计2300余件。法隆寺分为东西两院,西院保存了金堂、五重塔;东院建有梦殿等,西院伽蓝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构建筑群。法隆寺建筑物群和法起寺共同在1993年以"法隆寺地区佛教建造物"之名义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法隆寺1950年从法相宗独立,现在是圣德宗的本山。

       法隆寺全名为法隆学问寺,别名斑鸠寺,公元607年,推古天皇根据先帝用明天皇的遗命与圣德太子一起修建了法隆寺。建筑设计受中国南北朝建筑的影响,寺内有40多座建筑物,保存着数百件7-8世纪的艺术精品。

图片4.png


四、东大寺 

         4月24日下午,考察团来到了这座具有一千二百余年历史的东大寺。

东大寺位于平城京(今奈良)东,是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约有一千二百余年的历史。741年圣武天皇下诏仿中国寺院建筑结构兴建。因位于平城京(奈良旧称)之东,故名东大寺。曾于1180年和1567年两次遭兵火。历代多次修缮。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这里设坛授戒。1997年秋,出席"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的三国代表曾在这里共同举行了祈祷世界和平法会。 

 图片5.png

    在东大寺的正门有两座石狮子,据传这两座石狮子也是由中国传过去的。


五、唐招提寺

        4月24日下午,参观完东大寺后,考察团由日本八木老师引导,参观了唐招提寺。

图片6.png

        唐招提寺日本佛教律宗建筑群。简称招提寺 。在日本奈良市西京五条。由唐鉴真主持,于759年建成,与东大寺的戒坛院并为传布和研究律学的两大道场。平安时期初兴盛一时,后逐渐衰微,镰仓时期一度复兴,后衰落。现存有创建初期的金堂、讲堂。存有鉴真和尚夹纻坐像等重要文物及多种古写经、古书籍等。

图片7.png

        这一具有中国盛唐时期建筑风格古寺已被确定为日本国宝。最盛时曾有僧徒3000人。有金堂、讲堂、经藏、宝藏以及礼堂、鼓楼筹建筑物。其中金堂最大,以建筑精美著称。

图片8.png 

        鉴真大师坐像:建于公元1688年的御影堂内,供奉着鉴真坐像。坐像高27寸,面向西方,双手拱合,结跏趺坐,团目含笑,两唇紧敛,表现鉴真于公元763年圆寂时的姿态。御影堂前东侧有鉴真墓,院中种植有来自中国的松树、桂花、牡丹、芍药和琼花等名花异卉。


六、清水寺与金阁寺

       4月25日,考察团奔赴京都参观了清水寺和金阁寺。

图片9.png

       清水寺为公元798(延历17)由延镇上人所建造,为平安时代之代表建筑物,后来曾多次遭大火所焚毁,现今所见为1633年德川家光依原来建筑手法重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三大名胜,也是著名的赏枫及赏樱景点。

       清水寺的山号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原本属于法相宗这一宗派但目前已独立,成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慈恩大师创建。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现存清水寺为西元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的。原属法相宗,现自立为大本山北法相宗。

图片10.png 

       金阁寺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

    清水寺与金阁寺(鹿苑寺),岚山等是京都最为著名的名胜古迹,四季朝拜者不断。另与石山寺(滋贺县大津市)长谷寺(奈良县樱井市)等自古以来做为日本为数不多的观音灵地而闻名,平安时代以来,经常出现于日本文学作品当中。1994年,作为古京都文化遗产的一部登录于世界遗产名录上。


七、《雨中岚山》

        4月25日傍晚,考察团一行,来到了风景秀美的岚山。大家都怀着一颗激动的心,参观了昔年周总理在此留下的《雨中岚山》。岚山是京都著名风景区,位于市西北,丹波高地东缘,有京都第一名胜之称。周总理就是在此处留下了他的《雨中岚山》。

图片11.png 

      《雨中岚山》诗碑,是周恩来总理年轻时为寻求救国道理曾来日本,在一次游岚山时,他吟出了《雨中岚山》,上个世纪70年代末,日本的有识之士、部分日中友好团体发起筹建周恩来诗碑的倡议,以纪念他为日中友好事业呕心沥血的伟绩,诗碑建在半山腰,由基座和本体两部分组成。基座是由数块未经丝毫打磨的大石头砌成,而石头与石头之间似乎也未使用任何粘合材料。

图片12.png 

      《雨中岚山》诗碑,风光绮丽的岚山,座落在日本京都府西北的嵯峨野,山脚下龟山公园里,有一幽静的所在,婆娑树影掩映着一座  硕大的石碑,石碑上醒目篆刻着周恩来总理的诗《风雨岚山》。每当各国人来到这里,都会肃然起敬。这是周总理191945日作于日本京都岚山的一首诗。1978廖承志亲笔书写的《雨中岚山》诗碑。从此纪念碑就一直矗立在日本岚山,接受各国人民的瞻仰。

        这首诗是周总理来日本留学(19179—19194)回国前写的,京都是与奈良齐名的日本另一个著名古都,岚山就在它的近郊。奈良的唐招提寺和东大寺的名字连着中国的一位高僧,而京都岚山的名字却连着中国的一位伟人。岚山这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仿佛注定要产生一首千古绝唱,自从伟人游过此山并赋诗一首、一座镌刻这首诗的诗碑在此山立起之后,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山,从此不再默默无闻。这位伟人就是已故周恩来总理,诗的名字叫《雨中岚山》。

图片13.png


八、长崎之行

        4月26日,考察团来到了明清时期中日文化交流圣地——长崎。刚到长崎,一艘朱印船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图片14.png 

          朱印船,是指持有 "异国渡海朱印状",被许可前往安南、暹罗、吕宋、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进行贸易活动的船只。庆长 9 ( 1604 )以后的 32 年间共有 356 船次,平均每年 11 艘。船主主要是西南大名、幕府官员、内外豪商。

        接下来,考察团一行参观了长期历史文化博物馆。馆中陈列了很多关于中日交流的资料。

图片15.png 

       展示大厅门前便展示着这幅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与武汉的交集。而馆内则展示了长崎作为日本闭关锁国时代的一个对外交流窗口,与世界交流的状况。

 图片16.png

这是江户时期,与东南亚国家交流的日本船的模型。

图片17.png

以及长崎与西洋国家,比如荷兰、葡萄牙等国家的交流状况。 

图片18.png

与中国的唐船贸易


九、五岛列岛之福江岛

        4月27日下午,陈老师、范晓阳等人参观了位于福江岛的明人堂、六角井等地。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参观了空海最为遣唐使的留学僧从长期出发来中国的出发地。

图片19.png

        弘法大师空海(公元774-835)是日本真言宗的开山祖师,作为日本弘扬佛法的先驱者享有崇高的声誉。大师在奈良时代末,于宝龟五年(公元774)诞生于风景秀丽的"玉藻所归之岛,櫲樟蔽日之浦"赞岐国(现香川县)屏风浦。于日本延历二十三年(804)五月十二日随日本第十七次遣唐使团出发,历经艰险,于当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到达长安。大唐永贞元年(805)五月下旬,于青龙寺东塔院见到唐密第七代祖师惠果阿阇黎。六月上旬,弘法大师临胎藏界大曼荼罗受五部灌顶。七月上旬,临金刚界大曼荼罗受五部灌顶。八月上旬受传法阿阇黎位灌顶。三月之中,惠果将两部秘奥、坛仪印契,汉梵无差,倾囊授与大师。又将绘成的胎藏界金刚界等大曼荼罗十幅和《金刚顶经》等密典及新造道具十五件,付法于弘法大师。惠果阿阇黎遂于当年十二月十五日圆寂。弘法大师受唐宪宗之命为惠果阿阇黎撰写碑文。其后中国佛教遭会昌法难之厄,真言密教渐渐式微于中国,兴隆于日本。此次能够有幸参观此地,对于历史上中日文化交流的盛况真的是感同身受。


十、柳川文书馆

        4月29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了福冈县柳川文书馆。

  图片20.png

        来到柳川古文书馆后,考察团受到了古文书馆馆长的热情接待,并向考察团展示了珍藏在该文书馆的明末遗民朱舜水在日奔定居期间的笔谈文献。

图片21.png

        除了上述中日交流遗迹之外,考察团还参观了位于谢国民墓、承天寺、以及位于福江岛的明人堂、五岛观光历史博物馆、孔子庙、太宰府天满宫等地,深深领略到了日本文化的魅力以及历史上中国文化深深影响日本的状况。

        通过此次文化考察,我们取得了研究日本文化的新史料、新遗迹、新视野,也为研究中日文化交流提供了新依据,同时也为中日两国未来的友好的人文交流开辟了道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