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町泉寿郎教授与郭秀梅博士莅临我院做学术讲座
( 来源:东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09 阅读:次)

2017505日下午,应东亚研究院邀请,二松学舍大学文学部町泉寿郎教授与日本顺天堂大学医学部医史学研究室郭秀梅博士前来我院做专题学术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是“东亚笔谈读书会”的第四十四次开讲。“东亚笔谈读书会”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亚笔谈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支撑研究,自从2015年初开展以来,一直以笔谈史料的研读与录文为中心展开,而本学期读书会的则将重点围绕专家学者的讲座,以期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史料研究水平。

町泉寿郎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幕末遺老芳野金陵と清国公使館員の新出の筆談録》,在讲座中町泉寿郎教授以保存在二松学舍大学的日本儒学者芳野金陵与清国使馆官员在东京占春园聚会时留下的笔谈资料原本为中心,对明治初期清国使馆官员与日本汉学者的文化交流进行了解读,此次讲座中公开的原始史料非常珍贵,令众师生耳目一新,大饱眼福。

由于专业知识的局限,一直以来,学界对于东亚医学者之间的笔谈交流的解读非常有限,而郭秀梅博士此次带来的《江戶時期中日醫者筆談清醫胡兆新<筆語><問答>》则令广大师生大开眼界。胡兆新作为最后一名应幕府招聘来日中国医生,对日本近代汉医发展影响巨大。同时他在与日本文人的交流中留下了大量的笔谈史料。围绕这些史料,郭秀梅博士进行了充分的解读与分析。

    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与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河南大学共计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照片 2171.jpg

照片 2172.jpg

照片 2169.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