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韩国留学手记
( 发布日期:2017-05-22 阅读:次)

2017年3月始,我院三名同学赴韩国首尔市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留学,以下是她们在韩国留学的体验手记,分享给各位师生作为参考。

 

留学生活感想 (三月篇)

 

                                      BY  陈晓雲

228日我们拖着沉重的行李箱,紧张又期待的心情中抵达了韩国仁川机场。原本我们的计划是机场大巴,幸运地是出发之前,韩国就有负责的小伙伴联系我们,所以在机场遇到了前来接机的韩国小伙伴。当晚虽然花了些时间才安顿下来,但总的过程还是很顺利的。

三月这一个月就是一个适应的第一个月,也是挑战最大的一个月。

生活上:可能在国内的时候大家聚会都会去韩料店,日料店什么的,但是偶尔吃一顿挺好的,顿顿都吃定是非常不习惯的。所以前辈们断断续续的都会买炊具,自己偶尔做做家乡菜解解馋。另外这边的课程时间与国内差别很大。最早的课都是10点,大多数是11点开始。好处是什么时候都可以睡懒觉,坏处是没早饭可以吃,而且晚上一不小心就两三点才睡觉,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挺好的,因为晚上看资料觉得效率更高一些。一个月下来,衣食住行基本的生活问题虽然摸索有些费事,但还是基本上都可以解决的。

学习上:本身就是为了研究资料才来这里的,所以学习这方面对我来说更重要。由于语言还不是那么好,所以学习语言是我第一个月的主要任务。虽说有了语言环境会进步的快一些,但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平时还有其他课程,而且和外国人在一起的机会更多,学韩语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三月份对于国内带过来的资料,看的也不是很多。也许是因为第一个月的原因,自己还没有静下心来。希望接下来可以更多地投入精力。

其他:在这里遇到的人都很善良,小伙伴们非常友好。但是文化差异也是存在的,所以互相尊重是最重要的。一开始不习惯不适应也不要太急躁,慢慢来就好了。虽然才一个月,但已经适应了大半,相信接下去会越来越顺利的。 

 

留学生活感想(四月篇)

   

                                                         BY 徐晨梅

当冬日的寒意徘徊着褪去的时候,我们迎来了春暖花开的四月。这个四月,我们在异乡生活学习娱乐,努力从方方面面充实自我,提升自己。

明媚的春日阳光里,作为韩国代表性春花的金达莱和樱花,已经悄然绽开。空气里充斥着满是甜腻的花香。在首尔,最著名的赏樱地,首屈一指的当然是汝矣岛。长约1.7公里的林荫路上,有着1400多棵树龄在30-35年的樱花树。走在轮中路上,粉色的樱花构成一道绯红穹窿,如云似雾。

时值汝矣岛的春花庆典,我们也随着人们的步伐,踏上了汝矣岛之行。此次的春花庆典,除了绚丽的樱花以外,还有许多精彩纷呈的街头表演,比如魔术、歌唱大赛等等,让人目不暇接。我们去的那天,正好遇上了演艺人表演,免费观赏到了一场春日里的视觉听觉盛宴。韩国人都很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带上野餐垫,在汉江边找块空地,欣赏着樱花聆听着演奏一边还和朋友们谈笑风生。

(“在樱花大道上缓缓散步,欣赏雪一般的樱花簌簌地飘落于地上,会有一种无比美妙的感觉。 ”)1

 

4月是韩国的樱花季,同时也是期中考之季。

虽然在如此美丽的樱花季中,迎来考试多少有点难过。但是作为学生,当以学习考试为重!于是,在欣赏完樱花庆典后,我们便投入了期中考的复习准备中去。考试季的图书馆,座无虚席。常常有人奋战到凌晨,甚至通宵。曾经在凌晨时分经过图书馆,3楼的自习室灯火通明,学生们备考的身姿让人格外记忆犹新。考试季的时候,甚至连咖啡厅里都慢是备考的学生们。困了就喝咖啡提神,然后沉浸到书本当中去。当然,我们三个也在这备考大军里,每天抱着课本咖啡,一遍遍地复习,以取得佳绩。

 留学的第二个月,我们疯过玩过,也沉下心来学习过。充实而满足的四月就这么过去了,下一个月,我们一定会过得更为精彩!

留学生活感想(五月篇)

   

                                                    BY 张徐依

首尔印象之校园建筑

无论是信仰还是教育,无论是樱花还是建筑,我想,都是先辈们留给千秋万代的感动。当庆熙大的和平殿堂、中央大的图书馆、梨花女大的礼堂首次映入我的眼帘时,满脑子盘旋着的就是这份感动。首尔各个大学的校园,都透露着设计的美感,曾经认为对于大学,历史的气韵是必不可少的指标,但韩国的时尚感像一股清流,精致得也同样营造出人们对真理孜孜不倦的浓厚的追求意蕴。曾经我喜欢读刘禹锡的陋室铭,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但仙所居之山若高,龙所藏之水足深,也是别有一番意蕴的。对于教育的毫不吝啬的投入,是会在无形中潜移默化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所以作为知识殿堂最前沿的学府,作为未来中流砥柱年轻人的集合地,大学校园的建筑,希望也能够越来越有特色。

 

首尔印象之韩国青年

我接触的大部分韩国学生都是市立大的,虽然我相信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校风,不可以一概全,但同一文化熏陶出来的国民性格,多少会有一些共性。比如说韩国的学生们,玩得很疯狂,但也学得很用心。所谓玩得疯狂,一是指学生党的酒文化,晚上十一二点之后学校附近的小酒馆从来不会寂寥,韩国的学生们一团一簇聚在一起喝酒游戏,这是非常普遍的社交手段。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酒,所以也不会错失机会去体验这样的酒会,醉酒不是那么糟糕的一件事,酒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更为直率,从谨慎变得从容,从防御变得更为坦白。我见过人们醉酒后的失态以及失态下的狂欢,真的不符合逻辑可是却也迷人而有趣。酒是可以舒缓压力,润滑人际关系的好东西,所以我更加喜欢它了,虽然更大一点后,我会选择多多喝茶;二指的是韩国学生们对K-POP的狂热,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韩国学生们熟悉大部分的流行乐曲,会唱会跳更会闹。第一次的体验是在soulmate的迎新party上,大家集体跳舞蹦跶时合作地出奇天衣无缝,就像事先排演过一样,国内的话,这算是狂热粉丝才会的行为了,但韩国学生的热衷并非出于追星,而是真的在享受音乐和释放情绪。于是乎,开心的兴奋的因子就开始在空气中传播,每个人或多或少会有所感染。这种感觉,和教堂的礼拜还有寺院的祈福大会是很相似的,以一种更为亲民简易的方式让人们去集体崇拜一种虚无的满足感,这应该是永不过时的一种人类娱乐方式了。所谓学得认真,一是韩国同学们在课堂发表时大都留给我一种准备充足的印象。二是期中考试期间,大部分的韩国学生都会在图书馆熬夜学习上整整大半个月,比如我的室友,完成白天课业后会回寝室洗漱,然后去图书馆熬夜学习,一直到第二天凌晨回来小睡,九点多又起床去上课。我很是惭愧,通宵玩过却从不曾通宵学习过,相比之下我觉得自身缺乏一种志在必得的韧性。三是韩国的学生在人生规划方面做得很有主见,我认识的几个朋友,都利用假期时间打工攒下经费,去了自己想去的国家旅游。韩国学生的大多数都有过出国的经历,还有很多几乎游历了大半个世界,用自己打工攒下的打工费。大家很注重视野上的开阔,文化上的理解,曾经我问过朋友,是否会存在民族偏见,朋友笑了,民族偏见的时代已经过了,他说现在是个人魅力主宰的世界。韩国青年的感情观,似乎不那么保守主义,也不那么具有专注性,我的印象是,搭档换得好快。可是,即使如此,还是觉得韩国的男生很帅,女孩子很漂亮。韩国青年在个人形象管理方面做得相当完美,这里的化妆品和伙食费一个价位,当大家把吃饭的精力花在形象塑造上时,多少是有所成效的。

 

首尔印象之市民意识

选择来首尔交换,一个原因是想看总统换代的这个过程,我确确实实看到了,这让我有了很多的思考。人们在原始时代是乱序的一个群体,并不存在组织,可是因为一些现实需要和集体利益,才有了组织来更好地服务整个群体。城市建设如此,国家运营也是如此。而政府就是这样一个机制的团体,所以,无论是政府,教育机构还是军队,所有的这些机构都是为了服务生活在一起的人民群体。因此市民具有权利,去了解每一个机构的决策,并可以行使自己的权利选择支持或者反对所有的决策。韩国总统的换代,就是市民力量崛起的一个标志,市民们呼吁弹劾前任总统,市民们呼吁制裁,市民的声音传达到了政府。个人觉得韩国的市民对于政治并不抱有太大热情,但是人们关注民生,关注自己生活的城市,所以每个人都想要为之负责,所以对于自己的选举权极为重视。韩国的学生们也很有自己的政治主见,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能对自己支持候选人有一定了解,这种公民意识让我看到一个国家的希望。作为一名中国的公民,我也想为自己的国家负责,可是年轻人对政治的关注度或许真的极为薄弱。这让我有点失落,可是,我相信一切会改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