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我院成功举办东亚视域下的日本研究 -“以海上交流为中心”学术研讨会
( 来源:东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12 阅读:次)

201790104日,“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讲习班”的回顾与展望暨“东亚视域下的日本研究——以海上交流为中心”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2007年以来,在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资助下,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已共同举办了十届“中国高校教师日本历史文化讲习班”。讲习班的举办加强了日本文化研究方面学者间的联系,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整体的学术水平。

本次研讨会主要分为两部分展开:第一,以“东亚视域下的日本研究以海上交流为中心”为主题,诚邀国内外研究者发表最前沿的学术研究论文,并以此重新认识在广阔的新时代视野下海洋在日本研究中的重要性。第二,以座谈会的形式深入探讨讲习班今后的相关举办事宜,共同确定发展方案。

    在研讨会的第一部分中,主办方邀请了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关西大学、韩国蔚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交史研究会的著名专家学者举办了多场基调演讲与主题演讲。东京大学的保谷徹教授运用史料编篹所收集的照片史料讲解了近代日本对外开放的历史轨迹,其中运用高清成像解析技术对史料照片进行判读的研究方法让与会者耳目一新。浙江大学王勇教授在其“万历朝鲜之役中的笔谈唱和”演讲中披露的最新笔谈史料则对壬辰倭乱中参与谈判的明朝使节所发挥的作用问题作出了新的解读。蔚山大学鲁成焕教授在演讲中,根据自己在浙江沿海各地开展得田野研究的成果,围绕浙江温州流传的朝鲜新罗太子的海上漂流问题,从民俗学的角度对东亚的文化的传播发表了看法。而关西大学松浦章教授则运用大量的史料,对江户时代日本漂流民的外国认识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之外,参会代表共计十余人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如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陈小法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李磊副教授、关西大学吴征涛博士分别以“《朝鲜漂流日记》所见的十九世纪初期日朝人士交流”、“刘宋天下秩序中的倭与百济”、“近代中国木炭对日出口初探以浙江产木炭为中心”为题做了精彩的发表。发表会后的精彩讨论更是将会议的浓郁学术气氛引向高潮。

   研讨会的第二部分中,在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文化中心的野口副主任和黄海存代表以及东亚研究院院长王勇教授的主持下,特邀代表们分别就讲习班的历史、后期阶段的目标与任务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自己的希望与建议。

   研讨会最后在台州学院高平副教授的主持下圆满闭幕。除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日本的三十余名会议代表之外,来自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东语学院以及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的部分师生也参加了研讨会。IMG_4080.JPG


IMG_4084.JPG


IMG_4157.JPG


IMG_4076.JPG


IMG_4093.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