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公告】我院设立“东亚研究奖励金”
( 发布日期:2017-10-23 阅读:次)
 

近年来,我校的东亚研究秉持“以中国文化为源头、以国学研究为基础、以比较研究为方法、以国家利益为核心”的方针,在理论创新上提出“书籍之路”“东亚学”等新思路,在研究实践中开辟“东亚汉典”“东亚笔谈文献”等新领域,在国内外学术界领风气之先。

2015年,王勇教授因创建“书籍之路”理论等一系列卓著成就,荣膺“国际交流基金奖(The Japan Foundation Awards)”,是继夏衍(1988年度)、孙平化(1997年度)之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王勇教授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愿与学术界分享这份荣耀。为此,20174月捐出部分奖金,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设立“学术研究奖励金”;近日又从奖金中先期拨出100万日元,在本院设立“东亚研究奖励金”。

王勇教授自2016年锦还浙江大学后,受聘兼任东亚研究院院长,继续引领我校的东亚研究团队。我们尊重王勇教授的意愿,本奖励金不以创立者冠名,希望以此抛砖引玉,得到更多的校内外乃至国内外同仁的支持与响应,为培养东亚研究的后备力量、推进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确保我校东亚研究的良好势头,奉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这笔善款用以支持研究生的东亚相关研究,作为现行其他纵向课题及项目的辅助,主要用以支付财务系统较难处理的“人件费”,核准经费全部以现金方式拨付到个人账户,结项时无需提交财务报表。奖励对象为浙江工商大学各专业在读研究生,项目以东亚区域研究为主,兼顾东亚国别研究,具体包括(不限定)以下项目:

一、国际学术活动: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海外学术活动,包括学术会议、讲习班及资料调查等,主要资助国际旅费(如从其他途径获得旅费资助,奖励金可用作生活补助或用以购置书籍资料等);

二、国内学术活动:鼓励研究生寻访国内名师、赴各地图书馆查阅资料、参加学术会议、开展田野调查,奖励范围包括实际旅费及生活补助;

三、聘请研究助理:鼓励有重要课题的导师聘请研究生助理,一般以3个月为1期,每月奖励1000元(已获得学校助理岗位的研究生可重复申请);

四、自主学术活动:鼓励研究生自主开展学术活动,如组织读书会、举办学术讲座、出版学术刊物(书籍)等,奖励范围为教师指导费、学术讲座的讲课费、出版物的稿酬;

五、杰出成果奖励:鼓励研究生科研创新,成果无论发表在何种刊物书籍,凡在理论上有重大创新、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的,均可申请奖励。

以上所有项目获得资助后,项目结束须向本院提交项目报告书,如会议报道、讲习班感想、田野调查札记、相关活动总结等。

本院随时接受申请(表格备索),适时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评审,结果即时在研究院官网(http://dyyjy.zjgsu.edu.cn)公告。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

2017101

联系人:谢咏老师

邮箱:zhusyaei@126.com

电话:0571-28008393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