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欧洲以及香港的日本研究”学术讲座在我院举行
( 发布日期:2017-12-10 阅读:次)

12月8日下午,香港大学全球创意产业课程荣誉教授 Brian Moeran 以及香港大学现代语言及文化学院全球创意产业课程主任王向华应邀莅临我院,在东亚研究院302会议室举行了令人心潮澎湃的学术讲座。我院副院长陈小法教授主持此次学术讲座,东亚研究院聂友军副教授及17级亚非语言文学和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值此风和日暖之际,Brian Moeran 教授应我院陈小法教授热情相邀,欣然出任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客座教授并举行了应聘仪式。

Brian Moeran,香港大学全球创意产业课程荣誉教授。于英国伦敦大学取得其社会人类学及日本美术博士学位。曾任哥本哈根商业学院工商人类学教授、哥本哈根商业学院文化与传播教授、香港大学太古日本研究讲座教授及伦敦大学日本研究讲座教授。他也是开放获取电子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Anthropology 的创刊编辑。拥有社会人类学教育背景的他曾于日本从事陶瓷、艺术营销、广告、书籍出版、时尚杂志以及气味文化相关的民族学研究逾48年。代表著作包括A Japanese Advertising Agency (1996), Folk Art Potters of Japan (1997), The Business of Creativity (2014)及 The Magic of Fashion (2015)等有关创意产业的专著。其亦发表过百篇有关文化生产的学术期刊文章与书籍。

Brian Moeran 教授的讲座主题是“欧美的日本研究”,主要介绍了欧美的日本研究渊源、研究历史及研究现状等,此外还以极度幽默的语言介绍了他与日本的浪漫邂逅以及丰富的学术生涯,让我们捧腹大笑的同时更是不由得啧啧称奇。

王向华老师1996年于英国牛津大学取得社会人类学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大学现代语言及文化学院全球创意产业课程主任。其研究领域为流行文化、东亚创意产业及企业研究等,主要著作包括Japanese Bosses, Chinese Workers: Power and Control in a Hong Kong Megastore及《友情と私利ー日系スーパーの人類学的研究》等。其亦曾出版多篇相关日本的跨国公司与其经营模式,日本流行文化的全球化与国际关系等书籍文章及期刊论文。

王向华教授的讲座主题是“香港的日本研究”,除介绍香港相关研究现状之外,还告诫我们学生:①做学术研究时,不要只专注自己的专业或只关注日本动向,应与本国或他国进行相关比较,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②学习语言要关注背后的文化,否则即使能用日语侃侃而谈也不能与日本人顺畅交流。

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交流,给同学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及震撼,各位老师也是收获满满。

11111.jpg

33333.jpg22222.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