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东亚研究奖励基金” 首次资助项目名单公布
( 发布日期:2017-12-14 阅读:次)
 

    为培养东亚研究的后备力量,推进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A类基地的建设,确保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的良好势头,东亚研究院院长王勇教授从2015年荣膺的“国际交流基金奖”奖金中先期拨出100万日元,在本院设立东亚研究奖励基金。这笔款项将用以支持研究生的东亚相关学术研究,作为现行其他纵向课题及项目的辅助。该经费申请手续简单、划拨快速,奖励对象为浙江工商大学各专业在读研究生,项目内容以东亚区域研究为主,兼顾东亚国别研究。

    20171212日,“东亚研究奖励基金”公布首次资助项目名单,共有四位研究生获得“东亚研究奖励基金”的资助,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也希望四位优秀学子的研究成果能够激励在校每一位致力于东亚研究的研究生,以期培养更多东亚研究后备力量。此次四位研究生均获得“国际学术活动”项目的资助,资助金额总计近八千元,以下简单介绍四位研究生获奖相关的学术活动。

    2015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陈龄之同学于122-14日期间,赴日本东京国立国会图书馆等地查阅、复印章炳麟笔谈资料等研究所需资料。此次查询资料中含有未正式出版资料,可充实现行笔谈研究,可谓意义重大。

    2016级亚非语言文学专业范晓阳与徐燕斌二位同学于1130-123日期间,参加了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日本早稻田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韩国蔚山大学日本语日本学科共同举办的2017年中日韩国际学术研讨会:东亚文化交流——画像与物语,并于会上分别发表了《江户时代中日两国的徽墨缘》、《朱舜水在日期间的酒生活考察》论文,从全新的角度对江户时代徽墨的流播情况,以及朱舜水与日本文人之间关于酒的交流进行了阐释。此次会议是二位研究生第一次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登台发表,对其二位而言,既是一次胆量上的试炼,也是对自己所作学问之检验。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仅拓宽了二位的国际学术视野,有助于了解学界动态,也使二位同学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尚需不断努力。参加本次研讨会,让二位有幸与三国教授学者共同探讨学术前沿问题,也为今后的研究道路提供了指导作用。第一次发表虽显各方面的不足,但也激励了二位更深入钻研学术的决心与信心。

    2017级亚非语言文学专业汤佩同学则将于2018113-21日赴中国台湾参加由台湾法鼓文理学院、圣严教育基金会、中山大学人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佛学论坛联合举办的佛教与东亚文化国际研修班。汤佩同学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教授学者、硕博研究生相互交流学习,进行思想文化的碰撞和交流,开拓其国际学术视野。通过学习中、日、韩三国佛教交流史及佛教文化,以期更加深入了解东亚文化及交流史。

以上四位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得到了基金委员会的认可和支持,也为今后更多专注于东亚研究的研究生们提供了动力和榜样。此次“东亚研究奖励基金”的资助一方面为培养更多东亚研究的后备力量提供了物质精神双层面的支持,进一步推进了东亚研究的步伐,另一方面更体现了我院大力推进东亚区域学术研究的决心和目标,也是全面推进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的重要一环。

    今后“东亚研究奖励基金”将继续接受各位同学的项目申请,详细情况请咨询谢咏老师。电话:0571-28008393,邮件:zhusyaei@126.com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