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老师前来我院讲座
( 发布日期:2018-01-08 阅读:次)
 

2018105日,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教授、院长张伟教授及郑洁西副教授应邀前来东亚研究院作学术讲座(东亚文化讲座论坛)。

张伟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研究与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宋史、浙东学术史与浙江海洋文化。张伟教授的讲座题目是《理学与中华传统文化》,理学作为两宋时期产生的主要儒家流派,在中国乃至东亚其影响都至深至巨。由于理学涉及面广且含义深奥,因此对于研究东亚文化交流的师生来说一直是个难点。在本次讲座中,张伟教授结合当前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形势,指出理学中蕴含的凸显人性庄严,注重气节、道德,讲求以理统情、自我节制、发奋立志;强调人的社会责任等多方面的积极因素。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讲解了理学的含义以及历史发展过程,获得了一致好评。

郑洁西副教授日本关西大学文化交涉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宁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东亚历史、中外关系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他的近期代表作《跨境人、情报网络、封贡危机:万历朝鲜战争与16世纪末的东亚》已由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不日将公开发行。他在本次讲座中以《万历朝鲜战争期间的和平交涉及其条件变迁(1592-1596)》为题,结合详细的一手史料,对明代万历朝鲜战争期间中国、日本、朝鲜三国之间围绕战与和而展开的错综复杂的外交交涉进行了梳理。

    通过此次交流,双方进一步增强了解。张伟院长非常感谢东亚研究院诸位老师的热情接待,希望将来能在更多方面与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与交流。

2.jpg3.jpg1.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