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我院举办“五洲讲坛”学术讲座
( 发布日期:2018-05-04 阅读:次)

2018427日下午,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吉原浩人及京都大学名誉教授藤田正胜来我院开展“五洲讲坛”学术讲座。

吉原浩人教授以“日本文化的源流”为题,讲述了在奈良、平安时代,被称为外来宗教的佛教与日本本土神道教的融合发展过程,围绕着日本神道敎起源与佛教的关联,从宗教文化的角度出发,探究了日本文化的起源。

藤田正胜教授则以“人文科学对于当代的意义为题”向我们展示了在崇尚自然科学、经济至上的现代社会中为什么要学习人文科学。他特别提到在古希腊及文艺复兴时代,崇尚慢学习、在循序渐进中培养情操素养,而不是培育每天生产一篇论文的机器。此外,古希腊时期的“雄辩”演绎出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对话”精神,即要求我们在与他人的对话过程中达成互相理解。藤田教授的讲座内容引发了师生们对人文科学的重新思考。

这次“五洲讲坛”学术讲座由东亚研究院承办,陈小法教授主持了讲座。来自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东亚研究院、厦门大学的师生,共计四十余名参加了本次讲座。

webwxgetmsgimg.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