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省哲社重点基地
第四次“东亚笔谈研究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18-06-06 阅读:次)

20161122日第四次东亚笔谈研讨会之“东亚视域下的笔谈资料研究”在东语楼302会议室顺利召开。自201412东亚笔谈文献整理与研究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起,笔谈项目的研究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的展开,2016年中本项目顺利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中期评估,获得滚动资助研究经费。

此次研讨会,“东亚笔谈研究”项目的倡导者与领头人王勇教授向列席成员分享了 “舜水墨谈”中的珍贵资料;王宝平教授则就晚晴时期中国、日本之间的笔谈资料《大河内文书》做了纲领性发言;而后张新朋副教授分享了他近期整理内藤湖南与罗振宇的首次笔谈时的心得。接着韩国蔚山大学鲁成焕教授就朝日医学笔谈分析了朝鲜医官金得拜的信息。姚琼博士则对内藤湖南与文廷式的笔谈做了分析。

此外还有谢咏、熊琤、张徐依等三名研究生分享了各自近期的笔谈文献整理研究进展。内容包括幕府时期日本浜松藩藩士名仓予何人的代表作《泸城笔话》、《拾遗》,朝鲜通信使留下的使行录以及朝鲜俘虏民鲁认撰写的《锦溪日记》等。发表者多角度、多方位地探讨了笔谈资料在东亚文化交流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进一步推进了笔谈文献项目的研究,也让更多的学人解除并了解到笔谈文献和相关的历史。

111111111111111111.jp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