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动态】2019中国高校青年教师“日本汉学”高级讲习班在郑州中原工学院举行
( 来源:东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01 阅读:次)
 

    由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东亚研究院与日本二松学舎大学主办,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提供后援的“中国高校青年教师‘日本汉学’高级讲习班” 82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工学院龙湖校区圆满落幕。本次讲习班旨在通过教授“日本汉学”的相关知识难点,完善中国高校青年日语教师的知识结构,提高其整体科研水平。 mmexport1566372841024.jpg

      讲习班于819日启动。在820日至823日的课程中,由我院名誉院长、日本二松学舍大学王宝平教授、我院吕顺长教授、日本二松学舎大学文学部长牧角悦子教授、文学部町泉寿郎教授为大家做了关于汉文训读、近代日本文书等应用型讲座,并对日本首部汉诗集《怀风藻》和江户时代著名汉学家赖山阳《日本外史》进行了具体的讲读。20日下午在我院郭万平副教授主持下举行了青年教师课题申报交流会;21日晚举行了由学员论文发表和专家点评等内容组成的分组交流会。24日上午我院东亚研究院聂友军副教授与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季江静老师分别以“1870年《使清日记》的经纬”与“日本女性汉诗诗人江马细香的诗风”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为本次讲习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整个讲习班日程紧凑、课程充实,其中王宝平教授与吕顺长教授主持的关于“汉文训读”、“侯文研读”的实用性课程得到了学员的广泛好评。

12.jpg 

 

 

 

34.jpg

 

 

56.jpg 

6666.jpg

 

 

     824日讲习班结业仪式上,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郭万群教授做了总结致辞,并由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郭万群、副院长柴高洁、我院东亚研究院聂友军老师、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边冬梅老师为大家颁发了结业证书。结业仪式后部分学员还考察了黄帝轩辕故里以及新郑博物馆等相关历史文化古迹。25日各位学员结束学业,踏上归程。

      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郑州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及我校在内的国内二十余所高校的近四十名日语专业教师、博士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习班学习。“日本汉学”高级讲习班至今已经举办四届,取得了各届学员的高度好评。今后,主办方将在虚心听取各方的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充实授课内容,活跃讲习方式,以期更好地服务于学员受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