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东亚研究学术沙龙第20期---肖平:《因明“所诠”概念的形成及其对日本的影响——以日语“所詮”表现的形成和本土化为线索》
( 发布日期:2019-11-14 阅读:次)
 

116日下午,浙商大东亚研究学术沙龙20期在东语学院202会议室举行。此次学术活动邀请肖平教授做了题为《因明“所诠”概念的形成及其对日本的影响——以日语“所詮”表现的形成和本土化为线索》的专题报告。本次学术沙龙由郭万平老师主持,2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肖老师从因明学、语言学、文化交流史等角度,深入考察了来源于印度梵语的“所铨”一词在印、中、日等语境中的涵义及其蜿蜒变化,指出“所诠”是基于汉语“所字结构”,针对梵语“abhidheya”进行翻译时所确立的一个译词。由于梵语动词的“能所”特性,故而在“所诠”译词形成的几乎同时,也相应地诞生了作为其对立概念的“能诠”。由于因明论典的译入,以及论证学的相应兴起,“所诠”也渐渐被赋予不同的定义,即表现出术语化的倾向。进而,随着中国文化尤其是佛教文化的东传,译词也被带到日本,进而在日语中生根发芽,逐步演化成为一个表示“无法超越一定范围”的副词。

肖老师的报告分别从①作为“所”字结构的“所诠”表现、②与“能诠”相对的“所诠”表现、③ “所诠”的因明术语化转向、④ “所诠”表现的东传、⑤“所诠”在日语中的落地生根及其语义转向等等方面,对“所铨”一词进行了深入剖析,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在知识拓展和研究方法启迪等方面,使听众受益匪浅。在提问环节,肖老师与各位老师、同学围绕报告内容展开长时间的互动交流,现场学术气氛热烈。

222222222222222222222.pn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