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东亚研究学术沙龙第21期---徐永明:《大数据、可视化、工具与文史研究》
( 发布日期:2019-11-21 阅读:次)
 

1120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学术沙龙第21期在东语学院202会议室举行。此次学术活动邀请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徐永明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可视化、工具与文史研究》的专题报告。沙龙由郭万平老师主持,2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徐永明教授首先对数字化、数据库两个概念进行诠释,指出数字化仅仅是将纸本变为电子本的过程,而数据库化是将电子文本建设成结构数据库的过程,他认为现阶段我国古籍的电子化应用,仅仅停留在数字化阶段,而数据库建设远落后于欧美。接着他分别介绍了CBDBCHGISWorldMapMARKUS等欧美数据库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功能,讲解了海外人文数据库的建设情况以及研究成果。海外数据库的先进与完备,使徐教授意识到中国建立自己的智慧数据库的必要,经过努力,最终促成了中国第一个基于地理信息的学术发布平台——AMAP(学术地图发布平台,http://amap.zju.edu.cn/)的建成和应用。徐教授通过实例非常详细地说明了AMAP的各项功能及其在文史研究中的积极意义。此外,他还提出了对今后工作方向的展望,表明了完善各项数据建设和平台建设的决心。为了便于在场师生加深对AMAP的理解,更好掌握AMAP的使用技能,现场联网演示。最后,徐教授简要介绍了一些数据挖掘、定位查询、可视化软件,如MeditorPythonEverythingListaryFtplistABBYYFineReaderArcGIS等,为在场师生进行学术研究提供了一些新思路和新工具。

11111111.png

徐永明教授的报告分别从①数字化及数据库两个概念、②海外人文数据库建设、③海外基于数据库的研究、④学术地图发布平台AMAP、⑤个案举例、⑥数据挖掘、定位查询、可视化软件等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智慧数据库是什么,比较国内外数据库的建设情况,讲解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以及大数据对文史研究的作用,使听众感受到数据库并非遥不可及的电子科技,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加强数据库建设、掌握数据库使用技能,将会为今后学术研究带来诸多便利;为了从西方国家处抢回对古籍的话语权,传承好祖先留下来的浩如烟海的珍贵古籍,加强中国自己的智慧数据库建设也迫在眉睫。在提问环节,徐教授与各位老师、同学围绕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展开长时间的互动交流,现场学术气氛热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