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与中国大相径庭的日本“白”文化
( 发布日期:2020-05-22 阅读:次)

日本的文化很多源自中国唐代,可是最后发展下来,很多地方却和中国大相径庭。

比如在颜色方面,日本和中国不同,崇尚“白”文化。日本人爱白色,认为白色代表纯洁无暇。在过年的时候,公司老板给员工发“白”包——用纯白色信封装的钱。中国人可能会感觉晦气,赶紧把钱拿了然后把白信封扔掉,因为在中国过年封的是红包,而白包适用的场景……这个白包还有自己的名字,叫做祝仪袋,在正式的婚礼场合,祝仪袋外还得打上被称为“水引”的绳结。这个绳结很有讲究,通常是鲍鱼结或者固定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死结。死结是祝福新人关系恒久绵长,永不分离的意思。婚礼的“水引”一般采用金色或者银色的丝线,丧礼上则用黄色或者蓝色的丝线。祝仪袋的包装花样越多,代表着礼金越多。不可以包装高档但只装很少的钱,内容与包装不符是一种失礼。

中国人包红包图吉利,婚礼红包一般都是双数。日本则完全不同,婚礼白包通常是奇数,除了2开头的数之外,其他偶数被认为不合适。而丧礼则会避免奇数,通常包五千、一万日元等等。

日本人结婚,也崇尚使用白色。新娘的婚嫁衣服采用纯白色,代表了新娘就像一张白纸一般纯洁无暇,给人一尘不染的感觉。这套婚嫁的衣服也有自己的名字,叫做“白无垢”,寓意新娘过去种种如同过眼云烟,即将迎接人生新篇章,去夫家学习新的家风,也希望女儿嫁人之后不要回头。新娘拍婚纱照穿漂亮的白无垢,三天后的阳式婚礼才会改为更加艳丽的服饰。新郎则穿着黑色的和服,和新娘坐在一起,穿白衣,戴白花,中国人很容易认为他们在举办葬礼。

日本的白文化,还体现在墓地,日本人对住在墓地旁没有什么忌讳。在中国,大家买房都是要避开墓地,离得越远越好,不然觉得十分晦气。而在日本,墓地旁的“坟景房”房价往往比其他地方还要高。为何日本人会喜欢墓地呢?日本的墓园往往有人打扫,十分干净和寂静。没有人,只有一块块的墓碑矗立,有种庄严之感。有钱人觉得墓地聚财,能帮助他发达,所以墓地旁的房价越来越高。

事实上,日本人也不是一开始就喜欢住在墓地旁的,而是后来慢慢形成的。江户时代,人去世一般埋在寺院内,由寺庙统一管理着这些死者的户籍。后来因为地震、火灾等原因,大量的建筑被损毁。震后重新规划土地后寺庙迁移走墓地却留了下来,形成一块块的墓地群。随着日本人口的增加,城市空间的缩小,就不得不和墓园为邻。

多灾多难的环境,让日本人看淡了生死并形成了偏向于佛教的生死观,即向死而生,认为人死后会成佛。日本人认为,生也罢,死也罢,不过是生命形式的不同。越来越老龄化的日本社会,死也成了一个毫不避讳的词,甚至老人们会列出临终清单,减少子女的负担,安排自己的身后事。这个叫做“终活”。日本人对死亡的这种态度让他们对墓地没有任何的忌讳。

每个国家的风俗习惯都和当地历史背景有关,谈不上什么好与不好。多了解一下当地的风俗习惯,不要触犯当地人的禁忌,就是对别人的尊重。

本文源自《凤凰新闻》5月19日“日本观察”大风号,有删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