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全国解除紧急事态宣言能够挽救跌跌跌的安倍内阁支持率吗?
( 发布日期:2020-05-27 阅读:次)

舆论调查的结果往往受到调查当时方式方法、调查对象等各种因素影响从而产生一定误差,但无论如何,安倍内阁支持率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至于安倍内阁支持率急剧下降的原因,一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的恶评,民众认为安倍内阁应对不力。向全国家庭发放“安倍口罩”本是安倍政府抗疫关键措施之一,本想讨好日本民众,结果口罩质量差、发放效率低,政府和口罩企业之间还被发现有腐败的蛛丝马迹,导致民众极大不满。对于日本国民而言,安倍首相之前邀请自己的支持者参加“赏樱会”等事件,即使被批评“公物私用”,毕竟和自己关系不大。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却是关系到国民每一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安倍政权不力的疫情对策自然引发日本民怨。

二是据称安倍心腹的前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参与“麻将赌博”丑闻的影响。安倍政府主导的延长黑川弘务退休年龄和修改《检察厅法》遭到反对,引发日本社会安倍欲安排黑川接任日本总检察长的猜测,安倍被批“介入司法人事任命,侵害检察官独立性,违反三权分立原则”。后又爆出今年5月,紧急事态下的黑川弘务两次出门打麻将赌博,对于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不必要外出的政府要求视而不见。黑川弘务疫情期间外出赌博给安倍政权带来巨大打击,安倍甚至被形容成“比起国民的生命,只考虑自己事情的恶魔”。

1590484905(1).png

上图:前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

对于安倍内阁支持率较低这一结果,日本网友并不表示十分惊讶,并对自民党的一党独大表示出担心和不满。在目前的情况下,不管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表现多差,疫情对策有多失分,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地位都很难发生逆转,这才是国家最大的问题。自民党总裁任期改为3届9年,自民党在国会一党独大,经常占据多数席位,自民党籍首相长期执政成为可能。长政权当然有利有弊,过去日本政治饱受首相更迭频繁之苦,“十年九相”的历史也让日本的政治发展和政权交替给人以浮躁之感。但一旦长期政权成立,就容易产生傲慢自大和陈词滥调。在自民党一党独大的情形之下,如果在野党的实力能够壮大一些,至少能够在国会选举和政策制定上对执政党起到一定的掣肘和监督作用。国民民主党的众议院议员小泽一郎5月2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声,严厉批评安倍政权。他表示,安倍在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的问题上隐瞒事实欺瞒民众,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上做得也不尽如人意。他呼吁民众要认清安倍晋三一直以来做的那些“荒唐事”并积极发声,以推动日本国政的进步。

不仅如此,在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内部,安倍晋三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安倍的长期执政与独掌大权,与自民党没能培养出能够继任总裁之位的多个哪怕一个“优秀”政治家,有着直接的关系。未来,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胜出应该是建立在政策辩论的基础上,而不是简单看派阀斗争的结果,不能只靠“永田町的力学”来决定输赢。作为自民党水月会派系头头的石破茂现在看似接替自民党总裁的呼声最高,但他经常发表对安倍的批评,说明石破茂未得到安倍的赏识与首肯,并非安倍着力培养的接班人。未来,石破茂能否登上首相之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第二次上台以后安倍之所以能够领导自民党长期执政,之所以能够任内修改自民党总裁任期实现3届9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经济政策的成功。然而,日本经济因为受到疫情打击、奥运会推迟等原因持续低迷,最近又遭受黑川弘务“麻将赌博”丑闻的影响,双重打击下,执政长达8年的安倍政权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安倍总理大臣再见”甚至登上了日本社交媒体热门话题排行榜。从历史上看,这么低的支持率足以使得政权倒台。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安倍宣布全国解除紧急事态宣言,逐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对于广大国民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利好消息,应该能够一定程度挽救跌跌跌的内阁支持率。

(图文:张光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