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队伍
张光新
( 发布日期:2020-06-05 阅读:次)

张光新_副本_副本.jpg

张光新,男,河北唐山人,1981年12月出生。获得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本科、硕士学位,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学位。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特聘副教授,曾任第七届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领域:日本军事战略与美日同盟、日本太空战略、日本海洋战略以及当代东亚国际关系。公开出版《日本近代对外战争决策中的情报保障研究》、《秩序构建与日本的战略应对》、《当代日本安全保障》等专著、译著5部,发表《地缘政治视阈下日本的北极战略》、《日本强化与印度军事合作问题探析》、《日本安倍政府强化南海介入的路径》等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并参与其他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

电子邮箱:ningxiyuan@126.com


近五年主要学术成果 

一、发表科研论文:

1.《地缘政治视阈下日本的北极战略》,载《东北亚学刊》2018年第2期,第一作者。

2.《日本强化与印度军事合作问题探析》,载《日本学刊》2018年第1期,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本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3.《战争决策中的战略情报保障若干问题探析》,载《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独立。

4.《印度的反恐立法研究》,载《东南亚南亚研究》2017年第3期,第二作者。

5. 《近代日本侵略战争中的谋略活动特点分析》,载《情报学刊》2017年第2期,军事学核心期刊,独立。

6.《 “酷日本”战略及其对日本外交的影响》,载《东北亚学刊》2017年第2期,第一作者。

7.《日本安倍政府强化南海介入的路径》,载《国际研究参考》2016年第12期,第三作者。

8.《美国对朝“战略忍耐政策”中的军事因素分析》,载《空军军事学术》2016年第4期,军事学核心期刊,第二作者。

9.《安倍“积极和平主义”本质辨析》,载《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5年第5期,军事学核心期刊,第一作者。

本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5年第6期收录。

10.《论战后初期日本安全保障体制的确立》,载《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学报》2015年第2期,独立。

11.《扭曲国会与日本政局之变——对福田内阁辞职的解读》,载《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社科版)》2014年第5期,独立。

二、公开发表著作:

1.《日本近代对外战争决策中的情报保障研究》,时事出版社,2018年,专著,独立。

2.《秩序构建与日本的战略应对》,时事出版社,2018年,专著,第二作者。

3.《当代日本安全保障》,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年,专著,第三作者。

三、承担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日本安倍政权介入南海争端态势与我战略应对,项目编号16BZZ087,项目负责人,暂未结项。

2.洛阳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日本日俄战争决策中的情报保障研究,项目编号2016B137,独立,结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