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战略调整释放令人担忧信息(吴怀中)
( 发布日期:2020-07-03 阅读:次)

作者:吴怀中,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日本政府6月决定着手修改2013年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据报道,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将就此对三个领域进行重点讨论并力争年内完工:新的导弹防御方式、经济安保、后疫情时代国际规则。新战略整合外交、安全、经济等领域,具有国家战略即大战略特性。

两大政策指向值得关注

在当今复杂国际形势下,日本此举可能带来系列重要影响。从种种动向研判,这次修改显露的两大政策指向——军事安全的“正常化”与“攻击转型”、经济安全的“政治化”与“战略化”,尤其值得关注。

首先,军事安保方面,新战略意图实现重要禁忌的明文化、政策化与“正常”化,正面突破“专守防卫”国策。以陆基“宙斯盾”系统部署计划停止为由,安倍政府正考虑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其思路是,建立强大的常规威慑力量,以攻代守,以高效的进攻性手段达成新形势下的有效威慑和反击军力。实际上,日本自卫队已拥有了相当的打击力量及精锐攻势作战能力,安倍二次执政以来在防卫领域不但大力解禁或松绑“软件”,还大胆发展高精尖武备等硬件。现在它想在此基础上更进一层。

其次,经济安保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新战略欲将经贸事务战略化、政治化与安全化的倾向。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种操作思路:第一,撤资搬企。鼓励日企内向回归,收缩对华投资与布局。第二,设限科技合作、教育及知识交流。当前安倍内阁正在审议并拟于7月通过2020年版“综合创新战略”草案——为防止尖端技术流向国外,加强对留学生和外国研究人员审查的方针。第三,构建经济与安全的统筹与处理机制。早在2019年,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内已新设“经济班”,负责从国家安全角度审理重要经济事务。同时,以经制政、以政领经的“特朗普化”现象已在安倍内阁体现,其在处理日韩关系时已尽显此手。

当然,以上只是新战略调整的可能倾向,其结果取决于多方政治势力的博弈。照此方向能否保障国家安全,日本内部疑虑之声似已给出答案。例如,朝野各界各方都有声音对安倍政府根本性架空“和平宪法”与“专守防卫”限制表示担忧,认为这种突破势必刺激军备竞赛,恶化地区安全形势,也必将给日本安全环境带来极大风险挑战。同时,日方自身众多研究表明,违背经济规律、将经济议题过度政治化,人为强行推动“脱钩”及“去中国化”,既行不通,也于己不利。

对华政策跑偏蕴含风险

日本推动战略调整,邻国无需对号入座,但这种调整释放出的“对华、联美”信息令人无法忽视。安倍政府提前修改安保战略本身,就被认为意在应对中国。5月揭晓的日本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声称,要将中国推动的“秩序构建”与“国家竞争”作为安保领域课题“予以重大关注”。同时,此番战略调整之际,日本随美、日美联动更是明显。《日美安全保障条约》6月23日迎来生效60年,《日经新闻》当日报道称:由于焦点是应对中国,战略的修改将与美国进行协商,与日美安保体制联动,综合讨论包括防止先进技术外流的经济安保等措施。

“联美制华”的思路,决定日本此番战略调整将不可避免地影响中日关系,这也部分解释了近期安倍政府对华态度出现微妙变化的背后原因。到2020疫情暴发前后,安倍政府在与北京打交道时相对谨慎,试图维护2017年以来的改善势头。但在疫情如此需要合作之际,大约自5月始,日本对华政策出现“跑偏”迹象,刺激两国关系的做法不时显现。

我们愿意相信其中有“不得已”成分:毕竟新冠疫情大幅重新定义了国家安全的范围和意义,重新思考全球化及供应链安全并做出相应调整,不独日本一国所为;因受“美压”,在中美之间的间距拿捏及对华表态出现偏差,也并非日本一家。这些尚未滑出中日关系的底线,中国并不乏包容别人关切和“难处”的度量。

但最近的系列事态也显示日本并非没有打算深调战略的可能,这正是我们要关注和担心的。日本明里暗里推动对华安全对抗、军事威慑以及经济“脱钩”与“阻隔”,且在涉台、涉港、涉岛等方面显露出格言行,似有误判国际变局与“后疫情”形势、朝向不明智方向发展的苗头。东京调整对华政策航向,似欲加入美国对华地缘政治竞争与抗衡。如果这是一种战略性设计与趋势性转变,那就有可能滑出中日关系的合理区间,它蕴含的风险系数实在太高。

应该更有远见而非焦虑摇摆

日本战略界和精英层都认为日本对外头号课题是“中国问题”。此前几年,可以说安倍政府踏在中日关系发展的正确脉动和基线上,这也符合安倍所提“日中协调”精神以及“永远邻居”要义。

两国这种良好关系发展的指南就是2019年达成的中日“十点共识”,观其内容可知,实际这也是日本谋求“军事安全”与“经济安全”的最佳方案。两国合力推动新时代关系构建,成为近年地缘政治恶化及大国博弈加剧情景中不多的国际亮点。在此过程中,安倍推行“战略自主”与平衡外交,契合国际变局大势,增加了日本赢得自立空间与大国地位的机遇。

中日关系复交时就呈现的沉痛教训是,日本不应对美亦步亦趋,勿让华盛顿完全左右其对华政策。日本需要认识到全球大变局及亚洲新现实,并学会平衡驾驭这种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与西方国家初次面对如此“大快头”的中国不同,日本应当已在中日关系的悠长历史中领悟与中国打交道的经验,理应多一份远见、淡定和自信。但它目前显示的却是过分焦虑、摇摆与争斗性,这不得不让人深感遗憾和惋惜。

2020年春夏之季注定不平凡,日本国家战略及对华政策面临一次重要选择,这也必将影响到其自身安全与中日关系。安倍执政渐近收官,如果留下的政治遗产是日本在安全上倍加不安,在邻里关系上“风月难以同天,山川毕竟异域”,那只怕是辜负了新时代“令和”的美好寓意,也辜负了历史赋予他作为首相的宝贵最长执政时间。

本文出自《环球时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