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朝鲜首位新冠病例:竟是从韩国游回朝鲜的“脱北者”
( 发布日期:2020-08-08 阅读:次)

作为全球最早采取严格管控措施的国家之一,朝鲜日前出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根据朝鲜官方消息,首例病例出现在朝韩边境地区的开城市。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7月24日接到报告后,当天下午便下令“彻底封闭开城”。为了防止新冠疫情扩散,朝鲜还将持续半年多的“国家紧急防疫体系”转入“最高紧急体制”。

综合各方消息,这名新冠疑似病例是一名24岁的“脱北者”,名叫金某,2017年曾通过水路游至韩国西部的江华岛。朝中社称,该名“脱北者”于7月19日在开城市从韩国一侧偷越过境进入朝鲜。在对其进行了多次上呼吸道分泌物和血液检测后,结果疑似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朝鲜防疫机关正调查五日内与其接触过的所有人员,对他们采取检测和隔离。


“彻底封闭开城”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自下令宣布的。朝鲜劳动党7月25日召开政治局紧急扩大会议,金正恩主持并发表讲话:“6个多月以来,朝鲜全国各方面采取强有力的防御性防疫措施,关闭一切通道,现在却发生可以看做是新冠病毒入境的危险事态。”他在会上阐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决心把国家紧急防疫体系转为“最大紧急体制”并发布“特级警报”。会议还严厉批评了“越境逃犯”事件案发地区部队的前沿警戒执勤情况。

朝鲜曝出首例疑似病例之际,有媒体于7月26日探访了首都平壤。平壤街头,当地民众戴着各种颜色的口罩。有人坐在户外长椅上,一边戴口罩一边不停地扇着扇子。平壤知名购物中心“大成百货商店”入口处,工作人员逐一对客人进行体温检测,并从消毒柜中拿出热毛巾供客人擦拭。购物中心的停车场,身穿白色防护服的一名工作人员背着蓝色消毒罐,在车辆周围喷洒消毒液。

新冠疫情暴发后,朝鲜是最早采取严格管控措施的国家之一。从今年2月1日关闭边境加强检疫,朝鲜将卫生防疫体系转为“国家紧急防疫体系”已达半年之久。

自1月22日起,朝鲜开始暂停游客入境,随后封锁边界并暂停国际航班和客运。据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月28日报道,为防范新冠疫情,朝鲜各级各类学校将延长寒假时间,推迟开学。

数次重大会议上,朝鲜最高领导人都做出了明确部署。近日7月2日举行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十四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主要讨论了加强国家紧急防疫工作,进一步巩固当前防疫形势问题。金正恩会上表示:“轻率解除防疫措施将招致不可想象的、无可挽回的致命危机。”

作者:关珺冉

本文出自“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