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南海风云再起,中美在南海是否“必有一战”?(司嘉)
( 发布日期:2020-08-10 阅读:次)

近期,美国围绕南海问题可谓是动作频频,无论是国务卿蓬佩奥发表的《南海声明》,明确否定了我国对南海的有关主权声索;还是美国国庆日当天派遣“尼米兹”号和“里根”号两艘航母在南海相关水域执行任务及演习,“以支持印太地区的自由和开放”,都释放出强烈的危险信号。外界甚至有声音,称“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那么为何美军选在此时在南海问题上摆出强硬姿态,未来中美在南海发生军事冲突的的可能性又有几成呢?

特朗普政府在南海日趋强硬

南海作为欧亚大陆的重要边缘带,地缘政治复杂、权力斗争不断、利益冲突明显。南海作为美印太战略东西两翼交汇地区,逐渐成为中美博弈前沿。

特朗普在其总统任期的中后期,逐渐撕下了“温和”的面纱,明确将我国视为首要、全面、长期战略竞争对手,对华战略出现结构性、根本性调整,开启“全政府、全领域、全手段”遏制打压模式,推动中美战略竞争进入“深水区”。南海问题也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发展、打压中国崛起,维护美国亚太地区领导地位的重要抓手。

在南海问题上,一方面渲染抹黑我国在南海维权行动,持续强化南海地区前沿存在和威慑力度,拉拢域内外盟友和伙伴实施联合巡航,在中越油气勘探与反制斗争中为越站台撑腰,怂恿菲在南海采取“进取”行动,插手干预“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挑唆东盟国家联手针对我国。

另一方面,强化自身在南海的军事存在,主要行动集中在三个维度,一是持续推进并优化亚太兵力部署、完善基地配系,增强美军危机响应能力;二是综合运用多种侦察手段,在南海地区保持立体化、高频率的侦察监视态势,呈现侦察区域不断拓展、力量运用更为灵活、活动姿态日趋强硬等特点;三是不断升级军事行动强度,相继采取加强兵力部署和航空侦察——派军机赴我国实控岛礁周边空域巡航;派军舰进入我南海岛礁12海里活动等系列挑衅行动。

美在南海问题上摆出强硬姿态的深层考量 

美国近期在南海问题上强硬发声,并派遣“双航母”在南海水域执行任务、参与演习,这一系列行动的背后既有长期利益的考量,也有短期利益的权衡。

从长远利益角度来看,特朗普政府南海政策的制定,有其稳定的内驱力。首先,是对能源利益的需索。对美国而言,南海及其丰富的矿产资源寄托着国家利益。特朗普是商人出身,深谙美企的利益需索及其对国家发展和政策施行的深层作用与影响。美国油企在南海商业利益势必将成为特朗普政府施策南海的重要参照物,并成为“美国优先”理念南海化的潜在经济取向。

其次是维系一超地位的考量。对特朗普政府而言,以南海问题为抓手,发动美盟和牵手小国相结合,有利于在西太边缘带构筑旨在围遏中国突破、延滞中国崛起、打压中国强势进而维系美国一超地位、延寿美国霸权的“美式阵列”,符合“美国优先"理念下“美国利益至上”的战略取向。

从短期利益角度出发,2020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特朗普志在连任,为配合其选情需要,可能更加频密地炒作南海等涉华议题,推高地区紧张局势。特朗普曾经希望借由漂亮的经济数据为自己的连任铺路,怎知新冠肺炎和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彻底打乱特朗普的步调。从当前美国国内选情来看,特朗普的民调远远落后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

特朗普向来主张“以实力求和平”,高度重视军事手段保底作用。但其上台以来在国际热点上屡遭诟病,特别是加速撤出阿富汗、叙利亚战场等行动,遭到美国内保守势力强烈抨击。为配合11月的大选,特朗普有可能借由南海问题寻衅挑事,以展现对外强硬形象,为大选加分造势。

理性分析中美在南海是否“必有一战”

处理好海上问题,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实现民族复兴必经的一道坎。当前,我国迈过这道坎面临的最大外部困难是美国因素。美国作为当今海上霸主,我国要想拓展海上利益,必然同美国为首的利益集团形成碰撞,我国努力从海上“走出去”和美国力图将我国从海上“推回来”的战略矛盾形成尖锐对立。这也是近期出现“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论调的原因。

但客观来看,特朗普政府虽然相对于美前几任总统,对华政策更趋强硬,频打“南海牌”。但我们仍要看到美国将我国视为“竞争对手”而非“敌人”。虽然从军事、科技和经贸领域对我国“多面出击”,但中美双方仍致力于健全各项机制,旨在减少风险、管控危机。尽管沟通级别较低,但仍在通过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进行交流,巩固现有联络机制和联络热线。

再者,当前美国力日渐势微,维持全球霸主地位力不从心,因此未来还是会力避与我正面碰撞,更加倾向于利用中国同周边国家矛盾来制造麻烦,加大我国战略压力。

从这一角度来看,味鼓吹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显然太过武断,而且也容易落入美国的“陷阱”。为何这么说呢?

回想当年美苏对抗的冷战顶峰时期,美国正是利用夹杂着“技术奇袭”与“技术欺骗”的战略诱骗,将苏联拖入了恶性军备竞赛之中,最终拖垮了这一强大对手。纵观美国近年来在南海的一系列行动,不能排除其企图通过增强海空目标活动力度,来吸引我国增强这些方向的军事投入力度以及相关装备的研发力度,从而像当年拖垮强大的苏联一样拖垮我们,即使没有拖垮我们的经济,也可起到扰乱我国军事发展节奏,迟滞我国军力建设步伐的目的。

因此,面对美国不间断的在南海问题上的挑衅,我们应保持战略耐心,通过战略迂回,争取战略主动,力避以挑战者身份、走与美对抗性的海洋崛起之路,以确保我和平发展进程不被中断。

本文出自“华语智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