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视角下的后特朗普时代
( 发布日期:2020-08-11 阅读:次)

日本经济研究中心认为,特朗普在11月的选战中失利的可能性正越来越高。如果拜登当选,美国外交政策可能会有几个重大变化,但也有几点会保持原样。

首先,拜登上台可能让美国重拾多边主义,这意味着加强与盟友的配合,这将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最大变化。但是,拜登仍然会对中国保持强硬,因为中美关系的恶化早在特朗普时代之前就开始了,特朗普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是,美国重拾多边主义对日本未必完全是好事。因为在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的恶化更多体现为“单挑”,但在拜登时代可能更多体现为“群殴”。也就是说,拜登可能被迫向包括日本在内的盟友施压,要求盟友选边站,一道反对中国,这无疑将把与中国有大量经贸往来的日本推向进退维谷之境。

此外,JCER的文章还指出,正是由于特朗普时代美欧关系趋冷,日欧关系才得以进一步发展。如果拜登上台,日本的相对重要性可能下降,日欧关系发展也将随之放缓。

本文由张纬杰摘译自“Shape of a Post-Trump world, JCER, 2020.07.2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