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巴士上的一件小事
(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9-04 阅读:次)

    那天,在从京都西京区政府办完各种手续返回的巴士上发生的一幕,让我记忆犹新,有些感叹。

    第一次去区政府,不知坐哪路巴士最方便?于是就去问驾驶员,第一位驾驶员听了,半天没点头也没摇头,只是“嗯嗯”,结果带我去问了第二位驾驶员,结果也是不知道,两人一起带我去驾驶员休息室,一进门,七八位驾驶员正在喝茶聊着,见有人问路,呼啦一下全围上来。结果一听要去区政府,就议论开了。七嘴八舌一两分钟后,一位比较年长的总结性地对我说:坐西5路车最方便,在“境谷大桥”站下车,穿过马路就是了。我会让该路的驾驶员带你去。果然,一位年轻小伙子来喊我上车,我就这样坐上了去区政府的巴士。

    到站后,驾驶员示意我下车,并告诉我下车后如何走,按照他的指示,顺利来到了区政府。办完各种手续急着回家。巴士开出几站后,见有一堆人在那里候车,原来是几位残疾人的父母推着轮椅要上车。司机意见有残疾人上车,二话不说,马上劝几位坐在临时座位上的乘客起来,然后把椅子翻起,腾出摆放轮椅的空间。接着,放下车门踏板,以便轮椅能顺利推上来。费好大的劲推上三个轮椅后,马上找出放在驾驶室旁边的固定轮椅的专门工具。每个轮椅两个,黄色的三角形木块。垫好后确认车子开动轮椅不会动后,司机再回到驾驶室,重新启动车子。三位残疾人到站后,司机又很熟练地把上来的动作倒着做了一遍。虽然要花费不少时间,也不见语言交流,但面带微笑、动作轻巧熟练,车上其他乘客也毫无不耐烦之表露。

    轮椅直接搬上巴士,司机如此熟练耐心的动作,让我这个外国人不禁感慨良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