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的下駄、草履和雪駄有什么异同?
( 发布日期:2020-09-22 阅读:次)

日本传统的鞋子被称为「履き物(はきもの)」,这其中的「下駄(げた)」、「草履(ぞうり)」和「雪駄(せった)」经常被弄混,那么这三者之间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呢?

blob.png

它们之间的相同点很明显,都很像在夏季穿的“人字拖”,特点是把穿着的部分设计成人字形,穿的时候用脚趾夹住。而无论是下駄、草履还是雪駄,都采用的是这种设计,因此穿着都十分方便。

这个用脚趾夹住的部分被称为“鼻绪”或是“花绪”,在出土的古坟时代的文物中就可以发现它的存在,只是制作材料和现在不同而已。

接下来教大家怎样区分这三种鞋子。

首先是下駄。中文一般翻译为“木屐”,在外观上和其他两种有明显的区别。

blob.png

下駄的历史很久远,从出土文物来看,至少可以追溯到日本的弥生时代,最初是下田耕作的时候穿用的,所以也被称为“田下駄”。

下駄是由厚木板制成,表面是平的,被称为“台”,底部踩在地上的突起部分被称为“齿”。台的部分一般是用杉树和桐树的木料制成。在这两种木料当中,以东北地区的会津出产的桐木和九州地区大分的日田衫最为有名,生产出来的下駄质量最高。

大家听过木下藤吉郎(丰臣秀吉的旧名)为织田信长暖草鞋的故事吗?这里说的草鞋,日语叫“草履”。

blob.png

草履是在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鞋。直到明治时代洋式的鞋普及之后,草履才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是却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直到现在,草履仍然被看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日用品。

草履一般是使用稻草和竹子制成的,当然现在也有不少改用橡胶、软木、布料制成的草履。它和下駄最大的区别就是草履没有“齿”,是平底的。

最后说说雪駄。雪駄其实就是用草履改造而成的,因此两者在外观上很接近。

blob.png

雪駄主要是在雨天和雪天时穿用。传说是日本的茶圣千利休为了便于在下雪的时候行走,于是就在草履的内层加上动物的皮,在脚跟的部分加上金属,不仅防水,还大大提高了鞋的耐磨程度。

要分辨雪駄和草履,可以看鞋的分层,因为草履采用的是多枚重叠的方法制造,所以从侧面看过去,可以清楚地看到分层。或者可以通过鞋底来判断,草履的鞋底可以清楚地看到编织的纹路,而雪駄可以看到在脚跟的部分加上了半月形的金属片,一目了然。

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japanembassy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