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政府将为新婚夫妇发放60万日元补贴
( 发布日期:2020-09-22 阅读:次)

在日本人口问题研究所做的“第15次单身调查”中,曾问过“阻碍你结婚的主要经济原因”,有43.3%的未婚男性和41.9%的未婚女性选择了“缺乏结婚资金”,有21.2%的未婚男性和15.3%的未婚女性选择了“缺乏婚后住所”。而在内阁府2010年做的相关调查中,有42.3%的未婚男女“希望政府给予结婚和住所相关的资金支援”,是希望得到的支援种类第三高。

2016年起,日本颁发了“结婚新生活支援”政策:结婚时男女年龄皆不满34岁,且家庭年收入低于340万日元的新婚家庭,可以得到政府发放的新婚补助资金,最高30万日元。这笔钱可以用来“买房”、“租房”和“搬家”。

日本目前少子化的状况十分严重,据日本总务省8月5日发布的基于居民基本登记册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国内的人口为124,271,318人,较上年减少505,046人(0.40%),连续11年呈负增长,减少数和减少率都创历史新高。

人口减少,与育龄青年的不婚有很大的关系。而之所以不结婚,当然与多种社会因素相关,但是年轻人无力负担建立家庭的费用、子女养育费及教育费是一个重要的原因。30-34岁的被正式雇用的男子,平均年收入为404.6万日元;非正式雇用的男子仅为251.4万日元,这样的收入去掉税金等,仅能养活自己一个人,建立家庭简直是种奢侈。非正式雇用者的数字正在逐年上升,1988年为755万人,到2013年,已达1906万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内阁府20日决定,作为少子化对策中的一项措施,将针对新婚家庭的房租、租房押金与手续费以及搬家费用等新生活所需花费,从明年开始对每个新婚家庭最多补助60万日元。

这笔费用是现行额度的两倍,日本政府拟通过这项补助,向那些因经济条件不足而放弃结婚的人群提供经济支持。作为补助对象的年龄和收入条件的限制也有所放宽。按照新政策,将可享受补助的夫妇年龄放宽到39岁以下,家庭年收入也扩大至540万日元以下。

根据未改革前的实施地区看,基本都是在人很少的小城、乡村地区等少子化地区,而人口多的地方如东京、大阪、横滨等都不在补助范围内。这就过滤掉了很大一部分的年轻人,毕竟大多数人都还是想在繁华地区发展和生活。

虽然说改革后的制度把夫妻的总年收入提高到了540万,但这比补贴对于高消费的日本社会来说还是杯水车薪,而真正需要这一福利的“大城市高压力人群”还领不到这一笔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