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中朝两国一致决定:毛岸英等志愿军烈士长眠朝鲜
( 发布日期:2020-09-24 阅读:次)

而有关在朝鲜牺牲的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处理及纪念设施保护,方式则与韩国有很大的区别。根据中朝双方达成的共识,牺牲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原则上安葬在朝鲜,一般不实施遗骸回迁国内。在朝的志愿军烈士墓大多为合葬墓,安葬烈士遗骸数量较多,单独将某位烈士遗骸迁回国基本不具备可操作性。

毛泽东同志与杨开慧的第一个儿子毛岸英,当年就是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牺牲在了朝鲜战场。毛岸英是当时已经近60岁的毛泽东最心爱而且寄予很大希望的大儿子。听闻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毛泽东同志悲痛欲绝,但就善后事宜专门写信给周恩来总理:“我意即埋在朝鲜,刊碑说明其自愿参军和牺牲的经过,与其同时牺牲的另一参谋高瑞欣合埋一处。似此教育意义较好,其他死难烈士家属亦无异议......”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就这样,千千万万志愿军烈士的遗体就安葬在了朝鲜,继续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

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1957年建成,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是朝鲜目前规模最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大门至陵园第一层有240级台阶,象征着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浴血奋战的240万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在第三层的墓地里,包括毛岸英在内的134名烈士长眠于此。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历时3年之久的朝鲜战争结束。朝鲜把这一天定为“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日”。2018年7月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敬曾到这里为烈士敬献花圈。

作者:张光新

本文部分内容摘引自人民日报海外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