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限制留学生“损人不利己”(冯昭奎)
( 发布日期:2020-10-13 阅读:次)

日本媒体近日爆出,日本政府担心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尖端技术,会通过留学生被泄露至中国等国家。因此预备明年开始严格审查赴日留学签证,外务省预计将拨款2.2亿日元专门用于签证严审等相关业务,经济产业省则会拨款18.7亿日元,提供给企业或大学加强“技术管理”,防止各大学等拥有军事最尖端技术的地方出现“信息泄露”。

日本政府曾在2008年制订了“留学生30万人计划”,希望吸引更多外国留学生,数以万计的留学生在日受教育并消费,对经济长期低迷的日本来说十分有利。大多数留学生是已经经过教育资源培养出来的素质较高人才,他们中的一部分在日打工,一部分毕业后留日工作,从而为“超高龄”和少子化的日本社会提供重要的科技人才或劳动力。在日外国留学生中,来自中国的数量最多,约占总数的40%以上。

由于上述原因,菅义伟首相上任之初,人们普遍期待新内阁能尽快处理好新冠疫情下外国留学生入境问题,早日放开日本留学签证,恢复新生入境。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居然烧向了外国、特别是中国留学生。

日本新内阁此举可能出于几点理由。

其一,紧跟美国,亦步亦趋。鉴于美国已经出台针对中国留学生及研究人员的“签证限制”,

英国大学也开始“封杀”敏感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日本政府对留学生签证不加严审和限制,就会留下一个很大的缺口,日本毫不犹豫地紧跟美英等国堵上这个缺口,就是要配合美国对中国实行“高科技围堵”(当然还包括其他措施)。当前日本面临新冠疫情、奥运会难题以及经济下滑等一系列困难,需要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同时菅义伟还面临明年9月的大选,为了连选连任,也需要对日本具有深入政治影响力的美国的帮助。

其二,继承安倍重视日美同盟的既定方针,借以迎合仍站在幕后政治掌控力十足的前首相,显示新内阁作为安倍“忠实继承者”的形象。其实,因病辞职的安倍任期到明年10月份才结束,目前菅义伟的首相任期,就是安倍剩余的任期。如果没有意外,明年10月份之后日本要重新大选,菅义伟也要重新开始。安倍作为创下了最长任期纪录的首相,其身后的派系实力很大。在自民党内没有派系的菅义伟要坐稳首相宝座就必须紧紧依靠安倍。

其三,与中国拉开距离。近年来中日关系发展出现了良好势头,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中日相互支援改善了双方的国民感情,成为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回暖的“新暖袋”。随着疫情的蔓延,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特别是在美国政府咄咄逼人施压中国的情况下,坚持重视日美同盟的日本政府不能不在对华关系方面跟随美国,即使这会牺牲日本的国家利益。这次限制留学生的做法就表明了日本政府在追随美国方面动手之快。 2000年以来,中国一流高校本科生赴日留学人数大幅度减少,一般院校学生也在减少,为此,日本的大学近年来加大了在华招生宣传,还在中国内地四线城市举办线上招生会。其实,与欧美相比,日本的理科强项不多,对中国学生有吸引力的是一部分工科。在留学生问题上“日本有求于中国”比“中国有求于日本”更大。日本政府限制留学生的举措“损己”大于“损人”,甚至或将有损中日关系。

作者:冯昭奎,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日本所研究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