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劳工问题可能致日本拒绝出席中日韩三方首脑会谈
( 发布日期:2020-10-14 阅读:次)

本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告知韩国,如果韩方不就强征劳工问题采取可被日方接受的措施,那么日本首相将拒绝出席下一届在韩国召开的中日韩三方首脑会谈。

1603076928(1).png

上图为日本端岛煤矿,即通常所说的强征劳工工作场所的“军舰岛”

强征劳工问题,是指1910年至1945年日本在朝鲜半岛施行殖民统治期间,日本殖民者从朝鲜半岛强征大批劳工至日本煤矿、井下做苦力并进行惨无人道地剥削压榨一事。此前,有数名韩国籍二战劳工起诉日本企业新日铁住金,即现在的新日本制铁公司,要求向这些劳工补发工资并进行赔偿。韩国最高法院也裁定该日企需要向提出起诉的韩籍劳工支付赔偿金1亿韩元。然而,韩国法院裁定赔偿后,日方坚决拒绝赔偿并称劳工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责任完全在韩方。

日本韩国虽然同为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军事盟友,美国也一直有将美日同盟、美韩同盟发展成为美日韩三国同盟的打算,但是,日韩双方不仅在慰安妇、强征劳工、教科书等历史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在独岛(竹岛)的领土归属问题上也有着不小争端,两国关系更是时好时坏,最近,日韩关系之僵,可以说是处于历史上最高。

作者:张光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