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菅义伟出访东南亚后将面临战略抉择(李若愚)
( 发布日期:2020-10-27 阅读:次)

“菅义伟首相要出访了!”类似的标题前一段时间在日本的各路媒体上几乎“刷屏”。菅义伟当上日本首相后的初次出访之所以能引发媒体的高度关注,与他在安倍晋三内阁中长期扮演的角色不无关联。

实际上菅义伟从第二次安倍政权发足以来,一直担任着安倍内阁的官房长官。这一职位相当于安倍内阁的大管家,因此也被称为安倍在政治上的“夫人”。“男主外,女主内”是日本家庭传统的分工方式。由于安倍本人热衷外交、乐于出游,作为安倍背后支柱的菅义伟便自然而然地把精力集中在内政事务上。所以菅义伟虽然有着丰富的主持国家政务的经验,却被认为是“外交上的新手”。

对于一位“新手”来说,上路伊始选择的难度就要慎之又慎。东南亚一直是日本战后外交重点布局的地区,以政府开发援助(简称ODA)等形式,日本已在这一地区耕耘多年。因此,选择越南以及印度尼西亚作为首次出访的对象,对于菅义伟来说应该是比较理想的“简单模式”。

或者我们换一种思路,如果不是东南亚,那么哪个国家作为菅义伟首访的对象最为合适?众所周知,美国是战后日本外交的重心所在,似乎美国就是菅义伟首访的那个最佳答案。然而,现在恰逢美国总统大选前最关键的时期,如果菅义伟此时访美,就大有在特朗普与拜登之间选边站队的嫌疑。如何在两位候选人之间平衡需要高超的外交技巧,并不适合“新手上路”。此时访美恐怕并非一个很好的选择。

之前,菅义伟从安倍晋三手中接过了权力的接力棒,很多媒体也长篇累牍地讨论了“后安倍时代”的日本将何去何从。但值得注意的是,安倍虽然辞去了首相,但却没有退出政坛。在一定程度上,退居二线反而给了安倍更多在政坛翻云覆雨的操作空间。至少目前的菅义伟很难完全摆脱安倍的政治影响。

我们不妨回忆一下安倍首访的目的地。提起安倍的首访,2006年安倍初登首相之位就奔赴中国的“破冰之旅”固然被人津津乐道,但是2012年安倍第二次当选日本首相后奉行的外交政策与今天无疑更具连续性。那时他选择的首访对象正是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这三个国家。可以看出菅义伟出访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选择与安倍是高度一致的,这也符合他作为安倍外交路线继承者的定位。

至于菅义伟访问取得的外交成果,也都在可以预期的范围之内。在这次出访过程中,日本承诺为越南提供3亿日元的无偿经济援助,对于印尼则是提供了500亿日元的政府贷款。“金元开道”基本已成为日本对发展中国家外交的规定套路。日方的收获则是菅义伟得以在国际场合再次重弹关于南海问题的老调,即:“日本坚决反对任何会加剧南海局势的举措。重要的是相关各方不诉诸武力或威胁,而是按照国际法进行和平调解。”这与安倍外交的“自由开放的印太”如出一辙。

从安倍晋三开始,日本“自由开放的印太”口号喊了多年,只是从最初的“印太战略”变为了观感更为和缓的“印太构想”,但核心内容并无根本改变。之所以要不停地喊,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因为应者寥寥,至少是没有起到预想中的对冲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效果。毕竟中国的国际形象与能为各国提供的发展机遇都是有目共睹的。

安倍外交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其务实性。所以他既有在军事安全领域拉拢美、澳、印牵制中国的一面,同时又为了经济利益一直在积极缓和对华关系。在如此矛盾的外交策略中做到左右逢源,对安倍这样的外交老手来说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于菅义伟来说这个担子就更沉重了。

为了赢得统治集团内部的支持,继承安倍外交路线固然重要,但是对于菅义伟来说,更现实的做法还是要量力而行。面对后疫情时代,日本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压力,究竟是选择拉拢美、澳、印对抗中国,还是真心诚意发展中日友好关系,菅义伟作为日本现在的掌舵人恐怕还要做出一个明确的战略抉择。“两边下注”很有可能会二者皆失。

作者:李若愚,四川大学副研究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