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古典籍中的高僧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昱城成功举办
(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1-17 阅读:次)

   

2012113日—15日,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文化研究院和早稻田大学日本宗教文化研究所共同举办、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协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古典籍中的高僧传”圆满在屯溪落下帷幕,来自中日两国二十多名专家、学者和年轻的研究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屯溪,这座曾因三国时期吴军威武中郎将贺齐为平定山民而“屯兵于溪”而得名的古老城市自古以来人杰地灵,人文荟萃。现为黄山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享有皖南“小上海”之称。本次会议选址于此,主要原因也是基于昱城身后蕴藏的深厚文化积淀,以便会议代表能亲身体会其中具有浓郁徽州特色的文化气氛。

    会议在两个研究机构负责人的致辞中拉开序幕。言辞虽简短,但对两机构如此的合作方式和取得的成果予以了高度肯定,并对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具体地展望。

    第二部分是会议的核心,即与会代表的研究发表。共有八篇研究论文在大会上宣读。按发表次序,稍作介绍如下:

    浙江工商大学的张新朋副教授发表的题目为“《唐大和上东征传》读札”。发表中张博士指出:汪向荣先生于1979年出版的校注本《唐大和上东征传》因时代和资料的限制,在标点、注释上存在欠妥之处。本次通过研读日本东寺观智院所藏的两个抄本、高山寺藏本、《群书类从》和《大日本佛教全书》以及《大正新修大藏经》的所收本,从“校勘”和“句读”两个方面对上述的汪氏本提出了若干修正意见,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首肯。

    浙江工商大学的王勇教授的发表题目为“日藏鉴真史料概述”。在介绍“研究现状”时,王教授提到鉴真研究在中日两国虽是一大热门,成果斐然,但目前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不足,一是研究历史较短,二是史料收集欠缺,三是抄本校勘乏善。接着,王老师在第二部分的“日藏鉴真史料”中,重点介绍了七种有关鉴真的史料,并指出在鉴真研究中,如注意以下几方面有可能会有突破:(1)发掘前人未充分留意的史料(如《延历僧录》鉴真传、隐元《过招提寺》诗、《天中记》等);(2)校录深藏秘阁的古代抄本(如《东征传》观甲本、高山本等);(3)收集整理国内学者不易落掌的日本汉文史料(如《续日本纪》、《七大寺巡礼私记》、《元亨释书》等);(4)译介不谙外语者难以利用的日文资料(如贤位撰《唐大和上东征传》、《建久御巡礼记》、《东征传绘词》等)。

    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吉原浩人教授在“圣德太子南岳慧思转生说和衡山取经谭的诸问题”的发表中指出,自从王勇教授在1994年出版了《圣德太子时空超越——推动历史的慧思转生说》(日本大修馆书店出版)后,学界一般认为有关圣德太子是南岳慧思转生的研究已经几近至臻,很难突破。但是,最近在日本学术界似乎有些松动,相继提出了一些新见解,比如说大山诚一先生提出的“慧思转生的不是圣德太子,而是鉴真”,藏中忍(音译)女士提出的“慧思转生说背后可见杭州佛教在其中的影响”等。但吉原教授认为这些新解仍然存在很多存疑之处,有待进一步解明。同时,在本发表中,吉原教授通过文本和图画两面的分析,就日本中世出现的有关衡山太子传秘密说进行了研究分析。

    龙谷大学的安藤章仁老师的发表题目为“龙门奉先寺龛造和善导”。唐代高僧善导是我国净土教的大成者,在中日两国都受到极大的尊重。善导的一生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洛阳龙门石窟最大规模卢舍那佛的造像活动。但是,提倡净土信仰的善导怎会成为华严毗卢舍那佛龛造的负责人呢?加之一切的传记都不见有关记载,所以学界几乎都认为《河洛上渡龙门之阳大卢舍那像龛记》不可靠。但是,安藤先生在本次的发表中,就善导与龙门奉先寺龛造的关系,通过善导在中国社会中的评价、龙门石窟中的佛教信仰倾向以及善导接受的思想背景为主线,对两者是否可能进行了再次的考证。

早稻田大学河野贵美子准教授发表的题目为“《海东高僧传》的叙述方法”。高丽僧人觉训撰写的《海东高僧传》是目前朝鲜半岛现存最早的僧传,是研究古代朝鲜佛教与文学、文化重要的史料,但在日本专门的研究凤毛麟角。河野老师在发表中,以其中的“释法云传”为例,对本书的内容、构成以及表现手法等特征作了说明,同时指出本史料与《三国史记》、中国南朝佛教以及与中国古典之间的关系,还介绍了其中出现的“八关斋会”与“花郎制度”等朝鲜特有的风俗习惯。

浙江工商大学的郭万平副教授发表的题目是“日僧成寻日记中的僧传资料”。郭老师在发表中,重点介绍了成寻日记《参天台五台山记》中出现的译经僧、感通僧以及力游僧的概况,利用成寻的日记对中国的相关历史记载进行了补充和校正,从而对《参天台五台山记》的价值予以了充分肯定。最后,郭老师还对中日《高僧传》的异同进行了说明。

日本明治学院大学田村航老师发表的题目为“足利义教的恐怖政治与《元亨释书》”。如对日本室町时代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幕府六代将军足利义教的统治有“万人恐怖政治”之称,以致最后导致了1441年的将军被臣下所杀的“嘉吉之乱”。田村老师在发表中,运用较多的史料,通过《元亨释书》在室町时代流传的一个例子,来剖析当时足利义教恐怖政治的一些细节。

最后一位发表这是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硕士二年级学生苏浩,题目为“中国史籍中的策彦周良”。日僧策彦周良曾奉命两次来到明朝朝贡,留下了翔实的朝贡日记《初渡集》和《再渡集》。苏浩在发表中指出,迄今为止对策彦周良的研究主要通过他的两部日记来进行,鲜见通过中国史籍的相关记载来进行的研究。通过整理发现,中国文献对策彦周良的身份主要有“贡使”、“正使”、“夷使”、“倭使”、“僧”、“使臣”等六种记载,对第一次朝贡的时间记载主要有“1538年”和“1539年”两种,对第二次朝贡的时间主要有“1545年”、“1546年”、“1547年”以及“1548年”等不同的记载。最后,苏浩同学对当时的“匿名书事件”也试着进行了分析,指出它与当时实现的海禁政策以及海寇之间存在内在的联系。

在最后的环节综合讨论中,与会者就八位研究人员的发表提出了各种疑问,相关人员作了详细的解答。

第二天,全体成员冒着蒙蒙细雨对世界文化遗产宏村、屯溪老街以及棠樾牌坊群进行了实地调查。

 

 

附录:浙商大东亚文化研究院和早大日本宗教文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一览表

时间

会议名称

论文数

代表数

2007.12.19-21

“越境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6

25

2008.5.31-6.2

“跨洋过海的天台文化”国际研讨会

19

35

2009.11.14-17

“东亚观音信仰”国际学术研讨会

14

250

2010.4.9-10

“奈良时代的宗教文化”国际研讨会

20

130

2010.9.10-13

“从文字到书籍——汉字文化溯源”国际研讨会

30

150

2012.1.13-15

“古典籍中的高僧传”国际学术研讨会

8

23

  

王勇院长做会议致辞

张新朋副教授发表《唐大和上东征传》读札

王勇教授做日藏鉴真史料概述》的发表

早稻田大学吉原浩人教授发表《圣德太子南岳慧思转生说和衡山取经谭的诸问题

龙谷大学安藤章仁讲师发表《龙门奉先寺龛造和善导

早稻田大学河野贵美子准教授发表《《海东高僧传》的叙述方法

浙江工商大学郭万平副教授作《成寻日记中的高僧传 》发表

明治学院大学田村航讲师做《足利义教的恐怖政治和《元亨释书》 》发表

浙江工商大学 硕士研究生 苏浩做《中国文献中的策彦周良 》发表

会议讨论交流

 会议合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