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最新中日关系民调结果有何特别之处?
( 发布日期:2020-11-23 阅读:次)

11月17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首次以在线方式在北京、东京发布。

调查显示,面对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两国民众对中日关系现状的认知差异较大,但与此同时,对未来两国和平、合作的期待有增无减。两国受访者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在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问题、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开展人文交流等方面呼声较高。

对两国未来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国受访者对日好感度仍处于回暖区间,但改善势头有所放缓。整体来看,中国受访者对日印象改善趋势从2014年开始持续至今,但回暖势头趋缓。2020年,中国45.2%的公众受访者对日本总体印象“很好”和“相对较好”,38.2%的公众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会“变好(或相对变好)”。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政局的变动以及中美关系等现实问题,使中国公众受访者对中日关系的认知和判断表现出迟疑观望的态度, 对当前中日关系选择“说不清”,对未来中日关系回答“不知道”的中国公众受访者比例明显增加。

高度重视中日关系,期待两国加强协作

两国公众均非常看重中日关系发展。74.7%(2019年为67%)的中国公众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64.2%(2019年为72.7%)的日本公众受访者持同样观点。两国互为重要邻国及主要贸易伙伴、对地区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两国公众受访者看重两国关系的重要理由。

两国受访者支持加强双边合作应对全球性问题挑战。数据显示,两国受访者支持中日构建新型合作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当前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中,64.6%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57.1%的日本公众受访者最为关注“新冠病毒等传染病的威胁”。面对疫情对国际合作理念的冲击,两国均有超过七成以上的公众受访者认可国际合作对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意义。“公平推广疫苗、展开全球合作”“建立防疫应急联络机制”等是两国受访者均较为认可的应对举措。对于未来世界经济秩序,两国受访者的认知同样具有高度一致性。两国均有超过七成以上的公众受访者认可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多数两国公众受访者对自由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抱有信心。

两国在地区事务上展开合作具有良好民意基础。两国受访者希望中日加强双边合作来共同保障地区安全,对两国共同应对地区问题展开合作充满期待,显示加强两国在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具有良好民意基础。中国84.6%的公众受访者 “支持(或比较支持)”两国在亚洲地区事务上合作,日本58.4%的公众受访者持同样看法。“和平共处”和“合作发展”是两国受访者共享的价值观念。

历史问题与缺乏互信也是影响中日关系发展的主要因素,但相关数据呈现回落态势。77.3%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55.6%的日本公众受访者认为历史问题是中日关系的大问题,38.9%的中国公众受访者和71.3%的日本公众受访者认为中日政府及民间缺少互信是阻碍中日关系的主要问题。

美国因素对中日关系消极负面影响日渐凸显,日本受访者在中美间从“不确定”滑向“站边美国”的苗头渐明。在过去一年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两国多数受访者均认为中美关系对中日关系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中国公众受访者比例为52.1%,日本公众受访者比例为44.4%)。两国多数受访者均希望“控制或忽视中美博弈的影响,发展中日关系、促进两国合作”。

人文交流需要探索新模式

两国受访者非常看重民间交流对改善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中日两国均有超过半数的公众受访者认可民间交流对两国关系发展的促进作用,期待未来民间交流的深入发展。75.5%的中国公众受访者认为民间交流对促进中日关系“重要(含比较重要)”,51.5%的日本公众受访者持同样观点。对于最为重要的民间交流领域,“媒体交流”“互相接纳留学生”“加强民间对话”“推动双方文艺交流”等是中日受访者较为看重的领域。

本国媒体是两国受访者获取相关信息的主要渠道。关于本国媒体对改善两国关系、促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的贡献,本国新闻媒体涉对方国家及中日关系的报道评论是否客观公正,以及网络言论是否反映两国关系主流民意等问题,中日两国受访者评级差异显著,整体呈现中国公众受访者持正面肯定立场,日本公众受访者看法负面否定态度的趋势。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也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和讨论话题。第十六届论坛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北京、东京两地举行在线会议,本届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

本文出自“人民中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