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RCEP的开放程度比不上TPP?
( 发布日期:2020-11-23 阅读:次)

在看好RCEP对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促进域内经济发展的同时,部分日本媒体在报道时,往往会把RCEP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放在一起对比一番,认为RCEP的开放程度比不上TPP。

对此,丸红商事的中国经济调查总监铃木贵元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单纯比较RCEP开放程度不如TPP,这一讨论的出发点就有问题。要全面考虑参加两个自由贸易协定的成员国不同的经济背景。TPP的初期参与国,以新加坡为例属于出口依赖型国家,将对外贸易视作立国之本,所以必然需要高度自由开放的贸易协定。但RCEP参与国的国情则不同,第一成员国普遍国内人口众多,市场较大,对外贸易依赖度相对来说不是很高,第二成员国经济水平发展差距较大,既有老挝这样人均GDP一千美元出头的发展中国家,也有澳大利亚这样人均GDP达到六万美元左右的发达国家。要求老挝和澳大利亚达到同一水平的高度开放显然是不现实的,对于老挝来说过高程度的开放反而会给本国产业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现在的RCEP协定是所有成员国基于国情差距较大,参与国家众多这些实际情况,做出的符合现实的选择。”

对于RCEP未来的发展,铃木贵元更是表达了信心:“与其单纯强调自由开放水平高低,不如更放眼未来。伴随RCEP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协定的开放程度自然会得到进一步提高。”

本文出自“人民中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