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RCEP框架下的中日经济合作——机遇、挑战与前景展望(张季风)
( 发布日期:2020-12-17 阅读:次)

2020年11月15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签署,它具有体量大、包容性强的显著特征,其中,既有发达国家参与,还有发展中国家。中日经贸合作以往一直是在WTO框架下展开的,但RCEP签署之后,中日将以更高水平的RCEP规则和标准进行合作。这不仅对中国,也对整个东亚区域经济合作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并带来更多机遇。

RCEP谈判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历时八年,经历了4次领导会议、23次部长级会议、31轮正式谈判。此次之所以能够成功签署,一是因为中日共同努力、共同合作的结晶;二是中国在疫情防控以及经济发展方面成就也令日本及相关国家认可,合作意愿和共识扩大;三是美国实行单边主义加之防疫也做得太差,让日本有些失望;四是印度实在扶不上墙,虽然开了后门,但短期内很难进入;五是经过10年的心态调整,日本已经趋于心态平和。在短期与长期利益驱使之下,日本做出了务实的正确选择。

对中国而言,RCEP的签署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一者是彰显了我国维护世界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维护经济全球化、拥抱高标准开放的大义;同时,也扭转了中国的战略被动局面;还让中国扩大了朋友圈,冲破了美国的围堵,即便拜登新政权重返TPP,对中国的打击也相当有限;此外,也拓展了中国的战略空间,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更牢固基础;最后,RCEP将助力我国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改革,扩大国内市场,促进内循环。

张季风: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