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韩经贸:冰冻日久化解尤难
( 发布日期:2021-02-07 阅读:次)

日韩政经关系当前仍在冰点,两国矛盾经过几十年积怨在2018年全面爆发,对双边贸易特别是韩国经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

韩国贸易协会1月19日的数据显示,2020年韩国对日本出口额为250.9亿美元,同比减少11.7%,其中韩国石油化学产品对日本的出口额较前一年减少25.1%,钢铁、汽车零部件也出现了大幅减少;今年1月1日至20日,韩国对日本出口减少10.9%。由此,韩国出口总额中,对日本出口所占比重为4.9%,自2017年以来时隔3年再次跌至5%以下。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月2日的统计表明,2020年韩国对日贸易逆差208.4亿美元,较前年增加16.8亿美元。但由于韩国从日本进口的4000多项产品中,进口依赖超50%的产品共200多项,随着2020年下半年韩国出口的增加,韩国对日本进口在2020年下半年逐渐加大。

韩对日贸易逆差连年增加,主要因韩国对日主力产品出口受双边政经关系冲突严重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萎靡不振,以及韩国对外出口规模越高,出口产品所需要的日产零部件和原材料也就越多。

两国贸易失衡的现状长期存在,去年韩国对日本贸易逆差进一步加剧,显然日韩政经关系的恶化对韩国影响更大,也严重威胁韩国经济增长。同时在全球经济体第二阵营排位中,日在前韩在后。在此情况下,韩国与日本长期对抗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经历今年1月初两国剑拔弩张的对峙后,最近韩国对日本的发声明显有缓和之意。韩国驻日本大使姜昌一1月22日在赴任日本前表示,将向日本政府传达韩国总统文在寅实现韩日关系正常化的意志。虽然韩日关系陷入僵局,但文在寅坚定不移支持恢复两国关系,下一步将逐渐理清一团乱麻的韩日关系。而且韩国意在改善双边关系的声音早些时日已向世人明确传达。文在寅1月18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举行新年记者会时再次呼吁,以外交途径解决韩国与日本之间的棘手问题,并且文在寅此次表述中的语言有明显变化,“我认为以强制执行方式变现(日企资产)对发展双边关系不可取。在走到那一步之前,我们应优先找到征得原告同意的外交解决方案”,而之前一直声称的是:韩国政府一向坚持“尊重司法判决”。

但日本似乎并不太领情。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坂井学说,日本政府注意到韩方最新表态,将“密切关注”韩方实际行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两句言语不能化解日韩多年积怨,目前日本政府以韩国最高法院判令日企赔偿慰安妇受害者为由,正考虑在未来一段时间搁置姜昌一对日本首相菅义伟和外务相茂木敏充的会见日程。

春风化暖非一时之功。作为传统盟友、地缘和军事盟友,日韩关系经历年初的如此低谷之后,如履薄冰的双边关系是否能转入“和解模式”还需双方进一步释放善意和努力。

本文出自“国际商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