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东亚动态新观察
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次电话会谈
( 发布日期:2021-01-29 阅读:次)

日本首相菅义伟28日凌晨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次电话会谈。双方确认将强化日美同盟,为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开展密切合作。拜登重申,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是规定美国防卫义务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菅义伟将关注新冠疫情防控状况,寻找机会早日赴美与拜登面对面磋商。双方未谈及疫情下举办前景堪忧的今夏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

两国首脑确认美国将向日本提供包括核战力在内的“延伸威慑”。拜登就日本为日美澳印4国合作所做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双方还商定将继续推进4国合作。

两人就美国在印太地区增强存在感的重要性达成共识。考虑到的是在东海、南海向西太平洋、印度洋扩张军力的中国。

围绕朝鲜核问题,同意贯彻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面向无核化开展合作。菅义伟请求美方为早日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提供协助,拜登表示支持。双方还就韩国展开了磋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不愿透露详情。

菅义伟对于拜登政府的国际协调路线表示欢迎,包括(1)重返全球变暖应对框架《巴黎协定》、(2)撤回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的通知、(3)加入力争也向发展中国家供应新冠疫苗的框架“COVAX”。

两国首脑还就日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全球性课题达成一致。

拜登邀请菅义伟出席4月22日将举行的由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首脑参加的会议。菅义伟回应称将探讨出席。会议设想以在线形式举行。

两人去年11月曾通电话,但此次是拜登就任总统后的首次,菅义伟向拜登表达了祝贺。

菅义伟在电话会谈后向媒体表示:“相比上次进行了更加实质性的沟通。希望在与拜登总统加深个人关系的同时切实强化同盟。这是一次很好的会谈。”会谈持续了约30分钟。

本文出自“共同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