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日本东北大地震后10年负重而行(陈言)
( 发布日期:2021-03-13 阅读:次)

3月11日,造成2万2000人死亡•失踪、东京电力公司福岛核电站发生世界最大规模核电事故的东日本大地震•海啸,就要过去整整十年了。今天的日本,不论是太平洋沿岸超过300公里长度的防潮堤,还是连接仙台市到青森县八户市的359公里的沿海道路均已经完工,曾经满地狼藉的福岛核电站也已经大致进行了整理。从外观看,日本似乎已经完成了复旧工作,下一步该是执行减灾防灾方面的长期任务了。

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十年时间里,日本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是罕见的自然灾害,加上人为的核电事故,双重灾难同时沉重打击日本后,一种无力无奈笼罩在了这个国家的上空,社会沉郁、乏力。


大地震造成日本社会经济严重收缩



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数字看,日本国民总产值从2011年的6.15万亿美元,下滑到了2020年的4.91万亿美元,便是用十年时间去恢复经济,日本现在的规模也还是不到当时的8成。同一时期,美国经济从15.54万亿美元增加到了20.80万亿美元,等于在2011年的基础上,多出了一个日本规模的经济总量。中国更是用十年时间在原有经济规模上,产生出了相当于1.5个日本的经济总量。日本在经济上的停滞及衰落,全世界有目共睹。

该用何种智慧、行动去解救危难?十年来日本做了种种选择。从社会角度看,年龄在80岁上下的政治家、企业家肩负起了相关重任。一开会就犯困的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对女性有偏见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等老一代政治家成为了日本政治的中流砥柱;70到80岁以上的企业家依旧活跃在一线,在技术革新擦肩接踵的时代不进行设备投资,让企业保有巨额现金存量,经营超级稳定。

人们看到,相当于第二个东日本大地震级的新冠疫情灾害到来时,日本政治家巍然不动,强调“民度(素质)”能解决一切问题;企业在核酸检测设备、疫苗开发等方面,有着数不尽的成果,但最后未见在日本社会上普及。人们想不出日本这样的医疗先进国家,能在东亚确诊人数最大,死亡人数最多。

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社会经济严重收缩后,应对其他突发危机的时,日本政治家的过渡稳重,甚至让人感觉会不会是出现了判断上的失误?企业在新冠疫情面前手忙脚乱,让人看到像是再次遭遇了东日本大地震。


必须改革的日本社会制度及观念



在老龄化愈发严重,人口总量转入减少阶段后,东日本的复旧复兴,到底该以何种形式推进?这在日本议论的不是很多。在现代化的防潮堤后面,几乎看不到产业,更难看到劳作的渔民或者农民,复旧与新产业建设也似乎无关。日本国家拿出了30万亿日元的巨额预算去支援东日本,但人们最终看到的也只是防潮堤及道路,东日本经济的再生、复兴则远没有实现。

核电站泄漏事故给日本社会造成的危害不是几十年就能够平息的,核污染水向太平洋的排放,给日本周边国家带来了巨大的“迷惑”,解决起来也不是件简单的事。在电力充足的时候,日本刻意恢复核电站的运行,目的在哪里?人们已经不是很清楚。

在东日本大地震•海啸发生十年之际,不仅日本,国际社会实在需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