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讲座】东亚研究学术讲座之跨学科前沿系列开讲
( 发布日期:2021-03-23 阅读:次)

由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主办的东亚研究学术讲座之跨学科前沿系列首场于3月19日下午在线上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传播科学知识的载体——重读《我是猫》”。讲座由日本信州大学阎小妹教授主讲、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张明杰教授主持。我院江静院长、李国栋教授、硕士生以及线上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101.jpg

图1:江静院长为讲座致辞,李国栋教授出席讲座

阎小妹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是猫》在中国的译本以及教科书的导读情况,然后分别从时代背景、夏目漱石、主要人物、知识沙龙文化(日本的“座”)这四个方面进行重新解读。通过阎教授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第一次站在科学史的立场上重新认识了《我是猫》,并引发对《我是猫》的新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向阎教授请教问题,阎教授逐一作答。最后,张明杰教授做总结发言,精炼概括并高度评价了阎教授的演讲。阎教授以科学知识为载体重读文学的方法,给学生们未来的研究道路上提供了新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323152056.jpg

图2:同学们积极参加讲座并踊跃参与讨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