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English 韩文版 日文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报道
学界研究动态:​“尹锡悦现象”:韩国政坛这匹黑马能走多远 (李成日)
( 发布日期:2021-04-07 阅读:次)

2021年3月4日,韩国检察总长尹锡悦表示,他在检察机关的职责已尽,将辞去总长职务。随后,青瓦台通过新闻发布会转达了文在寅总统接受其辞意的消息。

尹锡悦原应于今年7月结束检察总长的两年任期。他公开反对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检察机关改革方案。提前辞职使他的支持率急速上升,在各种舆论调查中创下了下一届总统候选人喜好度第一位的纪录,韩国媒体称之为“尹锡悦现象”或“尹锡悦效应”。目前,韩国朝野政治圈都密切关注他的动向,对其是否从政及政治前途议论纷纷、态度各异。

法、检矛盾还是权力斗争

韩国检察厅虽隶属于法务部,但在实际运作中却相对独立于法务部体系。以检察总长为首,检方长期独掌调查权、起诉权、对警察的侦查指挥权、强制搜查权、起诉维持权等犯罪侦查及起诉的最高权力。因权力过大、不受约束,有检察官甚至恣意行使起诉权来排除政治异己。正由于检察机关在韩国社会拥有无所不在的影响力,人们称其为“检察共和国”。

虽然检察机关通过中央搜查部和特殊搜查部等,对公职人员牵涉案件进行了大量调查,但学界和进步势力及其舆论仍批评检察机关与当权者勾结,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韩国社会也呼吁需要对检察机关进行司法改革。但是,在保守势力和进步势力之间党争激烈的政治格局下,检察机关调查权的改革问题已经不是国家机构权力的改革问题,而是你死我活的党派之争的重要对象。韩国进步势力认为,检察系统已经沦为政治斗争的工具。

回顾韩国政坛,检察机关对包括总统在内的高级公职人员展开司法调查并起诉的案例屡见不鲜。前总统卢武铉因卷入受贿丑闻而被检察厅传唤调查,2009年在调查期间跳崖身亡。卢武铉是文在寅的政治恩师和政坛“同志”,某种意义上说,卢武铉政府的检察改革失败以及卢武铉之死,是促使文在寅力争登上总统职位的原因。

2017年5月文在寅当选总统,进步势力再次执政,搁置已久的检察改革重回政府工作议程。同年7月,文在寅政府首次明确提出成立高级公职者犯罪调查处的方针。文在寅力推司法体制改革,先后任命曹国、秋美爱担任法务部长官,推动国会通过《刑事诉讼法修订案》和《检察厅法修订案》。2019年12月国会通过《高级公职者犯罪调查处法》。2020年12月国会通过《高级公职者犯罪调查处法》修正案。

2021年1月,高级公职者犯罪调查处(简称为公调处)正式揭牌。自1996年金大中率领的新政治国民会议首次提议设立此机构以来,历时25年,韩国终于成立了公调处。公调处是为调查和起诉高级公职人员与职务相关的犯罪行为而成立的独立调查机构,实际上是为削弱检察机关长期独掌调查权和起诉权的司法改革的重要一环。但该机构的成立遭到了在野党和检方的强烈的反对。

随着尹锡悦辞职,从韩国检方调查前法务部长曹国开始,尹锡悦和青瓦台之间长达一年零八个多月的矛盾终于画上了句号。但尹锡悦被舆论视为在野党总统候选人的有力人选,他提前辞职,就加快了围绕2022年3月大选的韩国政治格局的变化速度。

是否从政以及加入何种阵营

尹锡悦辞职后,韩国媒体纷纷猜测,他进入政界的可能性很大。他是否会加入下届总统竞选队伍已经成为媒体和市民最好奇的事。据韩媒报道,有分析已经认为,尹锡悦不仅可能成为在野党下届总统的热门人选,而且可能对4月7日进行的首尔市长选举产生重要影响。

尹锡悦堪称将前总统朴槿惠拉下马的“功臣”,也是调查李明博贪腐案的关键人物。文在寅政府上台后,尹锡悦被任命为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检察长,2019年7月就任检察总长。但随后,尹锡悦与文在寅政府在检察制度改革问题上产生龃龉,先后有两任法务部长官——曹国(2019年10月)和秋美爱(2021年1月)因此而下台。

目前,韩国政界对尹锡悦的态度和评价截然不同。执政的共同民主党认为他的政治影响将“快速消退”,但在野圈却对他寄予厚望。最大的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则希望尹锡悦能拉起“反文在寅政府”的大旗。该党非常对策委员会委员长金钟仁强调,人生只有一次“绝好机会”,希望尹锡悦做好政治判断。这是向尹锡悦发出的积极信号。另一个在野党国民之党也希望尹锡悦加入本党阵营。最近两年期间,韩国保守舆论也推波助澜,普遍对尹锡悦进行了友好报道。尹锡悦是否将加入在野圈、选择在野圈中的具体哪一阵营,是选择国民力量党,还是走上“第三条道路”,恐怕他一时还难以确定,或许会进一步观望舆论的动向。

政局错综复杂,大选竞争加剧

目前,尹锡悦与属于执政党阵营的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共同民主党党首李洛渊并列为“下届总统选举三巨头”,并且排名度居第一。

形成所谓“尹锡悦现象”的最大原因,就是他公开反对总统。在反对文在寅政府的人士或保守势力看来,尹锡悦是个斗士,所以对他的支持也急速上升。尹锡悦标榜“公正与正义”等主张,对其“政治魅力”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其实,尹锡悦在检察机关任职期间,在文在寅政府上台之前就已经形成了“强硬检察官”的形象,他曾拘捕前国家情报院院长元世勋。在普通民众来看,尹锡悦不仅对李明博、朴槿惠等保守阵营出身的总统,而且对进步阵营出身的现任总统文在寅,都坚持了自己的原则。他的所作所为反映了时代精神。

此外,尹锡悦51岁结婚,膝下没有子女,这一点可能会在政治上成为一定的优势,跟其他人相比较,不会受到子女问题的牵连。

尽管如此,也有人认为,“尹锡悦现象”就只是一种现象,他并不具有自己的政治实体,而且他能否创造新的政治价值、是否拥有重构韩国政治版图的领导能力,仍是大疑问。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尹锡悦从政,他可能会选择在野党国民力量党,也可能选择一个“第三地带”。

如果他加入国民力量党,那就意味着否定了他将李明博和朴槿惠两名前总统送进监狱的政治业绩,而且国民力量党也要改变对他的态度。所以也不能完全否定他会选择“第三地带”。但从韩国政治传统格局来看,在进步和保守两大阵营之外,始终没有存在过“第三地带”。如果要与这两大阵营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他必须拥有广泛而固定的、无党派的支持者。当然,如果尹锡悦要形成第三势力,将可能导致保守阵营的分裂,不仅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关注尹锡悦的动向,国民力量党也会警惕他的表态。

从韩国政界经验来看,不参加政党组织,是很难在总统竞选中获得成功的。在2017年总统竞选时,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经获得过很高的支持率,但竞选启动三周后他就宣布退出竞选,因为他受到了人力、资金以及组织等各方面的压力和限制。如果尹锡悦要参加大选,必须汲取“潘基文教训”,跟某一政党联手。他能否经得住政治考验,变成一匹真正的黑马,目前恐怕包括他本人在内,都难做定论。

作者:李成日,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本文出自《世界知识》2021年第7期

友情链接